南京家长谈专业选择:十大悲催专业不考虑

作者:朱殿平 来源:人民网
2013-06-09 10:10:38

6月9日是2013年江苏高考的最后一天。因为语数外三门必修科目的考试已在昨天全部落幕,今天送考的不少家长松了一口气。与前几日不同,最后一天,学校、专业的选择被不少家长提上议程。人民网记者走访南京多个高考考点发现,在专业选择上,不少家长表示还是以孩子意愿为先。但也有部分家长亮出“红线”:“十大悲催专业”不会考虑。

谈专业选择,多数家长表示要尊重孩子兴趣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点,李女士已经连续三天守候在考场外。李女士的女儿是文科考生,专业选择成为李女士的一块心病。“文科专业总比理科专业少很多,在就业方面也比理科要弱,所以要选什么专业还是挺头疼的。”李女士说,女儿平时比较喜欢看书写作,对新闻也挺感兴趣,因此可能还是尊重孩子意愿,选择新闻学或者文学类专业。

与李女士一样,将孩子兴趣意愿放在首位的家长不在少数。在南京三中考点门前,多位家长都表示,如果孩子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不是孩子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学四年太痛苦。有家长说:“孩子不喜欢所学的专业,那肯定很难静下心去好好学,到最后肯定什么都学不到。”还有家长认为,毕竟进入大学后,还有三、四年的时间才会面临就业问题,到时一切皆是变数,不一定什么专业就好就业,什么专业就难找工作。“但是兴趣是确定的,所以还是兴趣为先,选个他自己喜欢的。”

网络热传“十大悲催专业”,部分家长直言不考虑

5月13日,北京高考志愿填报首日,一名女生问前来采访的记者学新闻怎么样,记者答,这个职业看似自由,但压力太大,工作不定,建议女生入行要慎重。女生还同时还填报了教师专业,老师忍不住说,当老师不容易,再好好想想……这也随后引发了一轮讨论热潮。后有网友评出“十大悲催专业”榜单,计算机专业、医学专业等都不幸“躺枪”。

这份榜单一直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高考考点送考的不少家长都表示留意过这“十大悲催专业”。有家长直言,在孩子选择专业时会参考这份名单,不会考虑这十个专业。“这十个专业既然被说成‘最悲催’,肯定有道理的。专业有很多,保险起见,还是考虑其它合适的专业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