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正式启动可燃冰蕴藏量调查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2013-06-09 14:24:24
分享

新华网东京6月9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8日宣布,当天早晨首次在日本海正式启动甲烷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蕴藏量的调查。

此次的调查对象位于上越近海和能登半岛近海,最深处达到2000米。调查通过向海底发射声波来查明地形,以分析蕴藏量,预计将持续6周时间。今后3年,资源能源厅还准备在秋田和北海道近海等地开展同样的调查。

可燃冰是一种甲烷气体和水分子形成的白色晶体,能像天然气一样燃烧。地球上可燃冰的储藏量非常大,被认为是有望取代煤、石油和天然气的新能源。可燃冰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通常存在于大陆架海底地层以及地球两极的永久冻结带。

日本北见工业大学和明治大学等机构去年10月宣布,日本近海有可能广泛存在可燃冰,而且就埋藏于海底下数米的浅处。

资源能源厅今年3月宣布,已成功从爱知县东部海域地层的可燃冰中分离出甲烷气体,使得日本成为首个从海底成功采集甲烷气体的国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