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油气资源格局的新趋势

来源:《能源》
2013-06-12 12:10:14
分享

“东非”、“石油产业”、“多元化竞争”等都是非洲油气资源格局的关键词,同时也是趋势,中国油公司将如何应对?

非洲是世界八大产油区之一,也是中国第二大油气来源地。近年来由于深水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的发现,非洲地区的石油储量和产量不断增加,在全球能源供应格局中的地位也大幅度提升。

尽管非洲的油气勘探开发热点地区由于领土问题、能源过境问题而引发的局部冲突仍时有发生,但是,石油领域的国际合作正在深化,随着外国石油公司投资增加和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非洲的油气勘探开发活动日益活跃,实现了海陆并举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乌干达、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家的新发现,为非洲带来了新的油气资源格局。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石油合作面临着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

新热点、新机会

虽然不少非洲国家政局动荡、冲突频仍,但与中东地区这个经年不熄的“火药库”相比,要稳定的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正在结束战乱,走向和平与建设,而且非洲产油区的地理位置较为优越,离欧美市场较近,运输成本低于中东地区。北非产油区与欧洲仅一海之遥,西非几内亚湾同美国隔洋相望,原油输出几乎不存在地理障碍,极为便利。

在这种地理优势下,非洲依然是欧美国家实现进口来源的多元化,以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能源合作区域。2011年非洲大陆日均出口原油692.5万桶,其中31.2%出口到欧洲,25.3%出口到美国,17.8%出口到中国,10.8%出口到印度。

正是基于非洲的地理优势,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进入到非洲开采天然资源,大部分进入安哥拉、阿尔及利亚、苏丹、尼日利亚和加蓬等产油国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由于,近年来非洲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投资大幅增加,不仅在北非、西非等传统产油区获得重要进展,在东非﹑非洲内陆以及南部非洲都取得重要突破,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东非是非洲次区域中吸引外资最少的地区,因为传统上大多数东非国家没有丰富的油气等自然资源。然而,新发现的气田很可能显著改变了这种格局。据安永公司新发布的报告,随着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发现巨额储量的天然气,跨国公司纷纷从传统的天然气生产地区——西非转向东非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东非已成为近期非洲最具活力的天然气开发前沿。来自非洲的天然气占全球的6%左右,未来可能持续上升,尤其是利比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等主要供应西欧的天然气主产区。

除了传统天然气行业,非洲石油产业近年来逐渐成为吸引FDI流入的最主要领域。世界上一些较大的石油跨国公司目前几乎都在非洲产油国有大量投资。如埃克森美孚在安哥拉、喀麦隆、乍得、赤道几内亚和尼日利亚;壳牌集中在尼日利亚的陆上和浅水区;道达尔在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刚果(布)的深水区;BP集中在安哥拉。以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国家石油公司也纷纷加入非洲国家的油气合作,在非洲国家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未来几年非洲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将继续蓬勃发展,是非洲许多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些国家如利比亚和赤道几内亚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和95%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出口收入。

虽然埃及,尼日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是非洲的主要产区这个重心不可能改变,但是部分区域的地位或有提升,特别是在东非,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加纳将成为较有影响力的产区。

尽管非洲油气资源的探明储量在增加,但由于经济不景气以及北美页岩气的冲击,未来,预计西欧、日本和北美的油气需求将减少,特别是美国实施能源独立战略以来,从非洲产油国,如安哥拉、尼尔利亚的原油进口下降明显。

在这种背景下,来自亚洲,特别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强劲需求将继续推动非洲油气行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