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机系统"旗鱼"登场 号称比iOS安卓WP更流畅

作者:王辰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6-13 10:04:53
分享

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一家来自芬兰的手机初创公司Jolla格外吸引眼球,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来说,能够参加这场移动通信行业一年一度的全球盛会,而他推出的手机系统旗鱼(Sailfish OS)也让与会者啧啧称奇。

旗鱼之父:“独臂船长”马克

马克(Marc Dilon)是Jolla的创始人之一,近日这位技术大牛现身央视《对话》现场。

马克的右臂有些先天残疾,他最大的爱好却是编程。在诺基亚的时候,他曾经负责开发诺基亚的N800、770等手机机型,此外他还是Maemo和MeeGo系统开发部门的负责人。

在马克6岁的时候,父亲送给他一台Apple II,马克由此接触了编程知识,随后便一发不可收。

他的首份工作却是数据输入,说白了就是把数据从一台电脑敲到另一台电脑上。两周后,马克找到老板理直气壮地说:这两台电脑本来就能沟通,干吗让我费这个劲。老板说:“行啊,你能让它们沟通,我就聘用你。”

马克很快就做到了,于是他成了这个公司的项目经理。马克随后升级了公司的所有电脑,这个过程让他掌握了很多电脑软硬件整合的知识。

马克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无线软件开发公司做无线应用的开发,换这份工作是因为他更喜欢和代码打交道。随着第二家公司软件生意越做越大,马克的工作开始涉及到了软件配置管理。在第二个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马克跳槽到了诺基亚,随后,马克被调入Meamo项目,开始主导MeeGo的研发。

不料刚有点进展就被诺基亚放弃了。可是马克和MeeGo团队的其他开发工程师们并不愿意放弃MeeGo,他们宣誓要把这个项目继续下去不让之前的努力白费。马克对MeeGo的前景很看好,“看看周围这一切,聪明的队友和技术,现成的生态系统和产品,我们有继续这一事业的各种要素,这里面也存在着商机。”

“弃子”再上路,目标是中国

Jolla公司于2011年末成立。在芬兰语中,Jolla的意思是“敏捷的小船。”从公司人员构成上看,最初的50人几乎全部来自老诺基亚的MeeGo研发部门,几乎是原班人马原封不动独立出来了,因此很多人连职位都没变。

Jolla公司主要业务是继续研发MeeGo系统以及搭载该系统的配套硬件。不过,这个重新包装的系统已经不叫MeeGo,而是改名叫Sailfish OS,两位创始人似乎是想通过改名字来抹掉MeeGo曾经的晦气。

Sailfish是旗鱼的意思,马克在《对话》节目现场谈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给大家科普了一下:“你们知道吗?旗鱼是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鱼,短距离的时速可以达到110千米,旗鱼系统也将是史上最快最流畅的智能系统。”

2012年7月7日,Jolla通过在Twitter的账户JollaMobile发布了第一条消息:“Jolla来了,MeeGo智能手机将会有一个光明、崭新的未来,敬请期待!”这是Jolla在公众视线中的首秀。

更值得关注的是,Jolla把主要的目标市场定在了中国,马克说,在中国销售渠道、代工工厂都是现成的,而且消费者数量巨大,把主要市场定在中国是再合适不过了。

Jolla最终选择和诺基亚以前最大的代理商迪信通合作,接下来迪信通将会帮助Jolla在中国联系代工厂、供应商,甚至手机制造商。马克表示,很快就会在中国建立办公室,并招收员工,以后的部分发布会也会考虑在中国开。

2013年5月21日,迟迟未露面的Jolla新机终于问世了,在诺基亚的老家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当地时间19:30,举行了大约半个小时的发布会。新品配备4.5英寸显示屏,双核处理器,支持4G网络,16G内置存储,800万像素摄像头,电池可拆卸。

为了解决老MeeGo系统应用少的问题,旗鱼系统兼容Android应用。新机售价399欧元,折合人民币3151元,不过马克说了,预购优惠100欧元还有礼品哦!然而这款新机从样子上看起来,似乎毫无竞争力,甚至长得有点像小米。

不过马克另有一番解释,他说我们不做应用,因为现在安卓已经有这么多的好应用了,我们能够提供的,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一种新的纵向的电子商务模式,能够把互联网的用户连接起来,从而创造一个崭新的应用体验。

旗鱼系统新特色

流畅的手势操作

双击点亮屏幕显示主界面;向上滑动一下是多任务界面;再向上滑显示已安装的应用;再向上滑是应用商店;任何时候从左向右推都会回到主界面。

整合社交资源

照片库整合了社交网络的照片库,打开图片库可以看到相关评论并且进行回复。短信界面整合了手机短信、即时消息和来自社交网络的消息,可以及时回复。

强大的多任务切换

看视频时切换到主界面,仍可以看到小窗在播放视频,并且可以播放或停止视频。(《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北京报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