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点上方 重启IPO消息不实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6-13 09:56:53
分享

IPO重启的传言总是能轻易地触动证监会的敏感“神经”,即便是在休市期间。

前天,IPO重启的传言在一天之内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先是上午有媒体报道称,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接受券商询问时称IPO若重启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上证指数稳定在2500点以上,二是完成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当许多业内人士还在猜测张育军这番话的含义时,仅隔了几个小时,又有消息称,证监会对此进行了紧急辟谣,表示媒体报道的涉及张育军的内容为道听途说,虚假不实。

一天之内,关于IPO重启的传言出现如此戏剧性的转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昨日的“反转”表明,在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下,IPO重启仍是极其敏感的话题,同时体现出了在何时重启IPO的问题上,利益各方有着不同的考量和诉求。

从传言到辟谣:

有些事能做不能说

之所以出现前日的情况,在于“有些事情只能做但不能说”,国内某券商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在假期期间辟谣如此迅速,值得玩味。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关于IPO重启只是时间问题,但究竟选择什么样的时机下“开闸”则需要多种条件的配合。上海某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应该不是张育军在公开场合接受券商询问时透露这一消息的,如果是私下的表示,则传言有一定的可信性。”同时,该基金人士表示,针对传言,证监会立刻作出了紧急辟谣的反应,则“至少表明,IPO重启已经很接近,否则不必如此紧张地在休市期间立刻辟谣”。

不过私募人士蒋家炯则表示,随着IPO暂停的时间越来越久,关于何时“开闸”的话题也变得越来越敏感,特别是今年以来,证监会针对这类传言的辟谣已经发生了多次,“这次的紧急辟谣或许是避免在端午节假期后市场出现投机炒作”。

前述基金经理表示,利益各方在IPO重启的问题上诉求不尽相同,也是导致传言不断以及证监会辟谣不断的重要原因。“证监会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避免IPO重启对市场造成过大、过猛的冲击,毕竟在筛检之后,仍有600多家企业等待上市。而发行方、投行以及交易所则希望越早‘开闸’越好,继续拖下去很多机构已经扛不住了。”

在2500点上方重启

是考虑到市场承受力

尽管证监会已经在第一时间对传言作出了澄清,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被传是张育军所提到的两个IPO重启条件却具备很强的可信度。“沪指稳定在2500点之上,这是考虑到了市场各方面利益的结果。”在西部证券分析师韩实看来,只有在这点位之上,A股的估值才具备承受IPO重启带来的压力,“除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在这个估值水平之上,对于发行方而言才具备上市的价值,否则市场估值过低,发行方也不满意。”

除了估值因素,前日的这则传言之所以被重视,还与6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稿有关。

据悉,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到6月21日结束,结束后监管部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并正式发布。方案正式发布后,在审企业已完成审核进程,并且符合新的发行改革方案内容要求的,就具备了给予核准批文的条件。而这个消息,恰恰印证了张育军所说的第二个条件。而对于IPO何时重启,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证监会的一系列举措来看,“是在加快推进此事,但最终还要取决于市场估值水平、资金面宽松度等因素。”

据《华商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