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支付宝等于买基金 “余额宝”动了谁的奶酪?

作者:王昕晨 来源:东方网
2013-06-16 10:20:00
分享

原标题:存支付宝等于买基金“余额宝”动了谁的奶酪?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细心的支付宝用户发现多了一项功能,叫“余额宝”。据介绍,用户把钱转入“余额宝”后,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只是,余额宝的收益率是动态的。记者15日查询发现,目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48%,而同期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

目前,“余额宝”不收取手续费,但未来并不排除收费的可能。因为“余额宝”的实质,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市场货币基金。按照天弘基金官网介绍,“增利宝”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共0.63%。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天弘增利宝是为支付宝客户定制的一只货币基金……以支付宝作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既然只在支付宝上销售,又标明了费率,那么目前不收费不代表以后不收费。

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那么钱存入“余额宝”有没有风险呢?支付宝的解释是,“转入余额宝的资金是购买了一款增利宝货币基金……从历年数据来看,发生本金亏损的情况极少,年化收益没有亏损纪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天弘基金的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左右,按规模在业内排名50名左右。那么,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会动了哪些人的“奶酪”呢?

银行或许首当其冲。市场货币基金和存款有一定的相似度,并且2013年上半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均值已达3.58%,收益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考虑到支付宝现在近8亿的用户规模和百亿元级的资金沉淀,如果其资金沉淀进一步增加,其影响不可小觑。

尽管会分流部分资金,但“余额宝”短期内并不会对银行形成冲击。因为货币基金往往会存在一些限制,比如转出金额和时间不如存款灵活。且由于缺少实体网点,线上的便利性并不能掩盖线下的不便利。

但不管怎样,结合近期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举动频频,对银行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正如马云曾说:“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外行人进来进行变革。”

此外,受影响的还包括其他第三方支付品牌。易观国际数据显示,近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的增速在放缓,增速从2008年超过220%降至2012年不到80%。增长放缓的市场,促使第三方支付品牌创新,支付宝尝试金融服务正是一例。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