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政策不会转向

作者:金良祥 来源:文汇报
2013-06-17 09:42:28

由于伊朗特殊的伊斯兰体制以及现实的权力分配格局,新任总统鲁哈尼不会带来外交政策的根本转向,但有可能暂时结束内贾德时期的强硬外交风格,并有可能局部调整外交政策。

在经历8年改革派和8年保守派总统任期之后,伊朗终于迎来他们自己称之为中间派、外界称之为务实保守派的总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鲁哈尼能够将其务实的外交政策付诸实施。这是伊朗特殊的伊斯兰体制决定的。

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宪法,最高宗教领袖而不是总统掌握最高国家权力。哈梅内伊不仅拥有最高宗教权威,而且掌握国家武装力量,能够直接干预重要政府部门的人事任免,掌握着重要内政外交政策的最终决定权。因此,哈梅内伊拥有足够的政治资源保证既有内政外交路线的延续性。伊朗的内政外交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更何况,务实保守派出任总统并不能改变伊朗主要国家权力机关的保守特征。事实上,横观伊朗各大权力部门,议会、司法部门和宪监会等等无一不在保守派的掌控之中。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四年内,鲁哈尼的施政将会受到多方掣肘。伊朗国内各个权力部门与行政部门之间的矛盾将只会上升不会趋缓。

另一方面,鲁哈尼的当选一旦得到最高领袖和宪监会的认可,便具有了合法性,自然也会和哈塔米和内贾德等前任一样,在外交上获得一定的独立性。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鲁哈尼曾经担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并兼任最高伊核谈判代表。期间,伊朗曾经在英法德三国外交斡旋的情况下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一度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核危机呈现出缓和趋势。

鲁哈尼不可能在伊核问题上走得太远。就任总统之后,出于改善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需要,鲁哈尼有必要在伊核问题上采取更加灵活和务实的政策。此外,在保守派的牵制下,鲁哈尼不大可能采取实质性措施改善对美关系。但伊朗有可能在对欧关系、周边关系上走出新路子。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内贾德式的外交风格毫无疑问将进入历史。学术界倾向于将内贾德视为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但就其屡屡发表类似于要将“以色列这个瑕疵从地图上抹去”的言论而言,他更像一个激进的民粹主义者。总体而言,伊朗民族虽然激进,但还是比较理性。鲁哈尼当选总统意味着内贾德那种口无遮拦的外交风格的终结。

金良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