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车企纷纷试水二手车业务 再度挤压国产品牌

作者:陈妍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17 07:46:30

继宝马、奥迪、奔驰、捷豹、路虎之后,据媒体报道,雷克萨斯也推出了二手车业务。据悉,雷克萨斯认证二手车业务是其“2013年中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能促进新车销售外,二手车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由于涉及保值率问题,二手车对品牌的依赖度更高,高端汽车品牌企业涉足二手车业务更为普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早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宝马就专门有一个二手车展示区域,足见其对二手车业务的重视。

张志勇说,未来新车销售的单车利润将会越来越薄,而新车销售背后的利润更加可观,比如汽车维修、保养以及二手车销售等。“随着汽车市场日趋饱和,新车使用周期越来越短。原来老百姓买一辆车可能会开一辈子,但现在有可能几年就会换一辆车,换车周期日渐缩短,导致二手车的车况越来越好。对于一些消费能力较低的人群而言,用相对便宜的价钱买一辆车况好的豪华品牌车,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二手车“蓝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1月-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 164.7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04% ,交易额884.9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51% 。”他预测,今年二手车交易有望创高峰。此外,跨区域流转的瓶颈问题有待解决,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是大势所趋。

“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也呈现上升态势。追求中高端产品、高品质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性价比更高的豪华车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之一。”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一方面迎合了国内消费者追求物美价廉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还能加快豪华车的销售和更新速度;此外,发展二手车业务也有利于品牌厂家提升盈利水平。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曾表示,中国二手车基数庞大,慢慢也会像国外市场一样,消费二手车的人会越来越多。从市场发展方向来考虑,开展品牌认证二手车很有必要。此外,郎立新指出,发展品牌二手车业务,对提升、强化品牌价值很有帮助。

较早在中国拓展二手车业务的是宝马公司,据宝马二手车战略总监古文龙介绍,今年宝马将继续加强宝马尊选二手车品牌、营销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年内将有更多二手车中心开业,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尊选二手车授权经销商范围。

此外,奥迪销售事业部二手车经理任玉凯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广奥迪二手车品牌,加快网络发展,提升同品牌置换率和二手车销售的市场份额。

日前,在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表示:“今年1月份到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超过700万辆,同比增长13%,预计全年销售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辆。”同时,他预测,再过十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成为世界第一。

在国内汽车保有量突破1亿辆并持续提升的趋势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极其广阔。但目前来看,二手车市场发展仍较为缓慢。李宇恒认为,二手车高价格抑制了终端需求,流通渠道不畅也制约了二手车的发展。各豪华车品牌商家发展二手车业务受到的桎梏仍然较多,税收不规范也让二手车市场难以快速发展。

“一方面,一线城市消费者仍更加青睐于购买新车;另一方面,品牌次新车的价格仍然高企,消费者权衡之下更愿意选择新车。此外,二手车零售商的发展仍然缓慢,不能支撑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李宇恒说。

市场倒逼二手车降价

从今年年初起,政府严抓公务用车等政策,对豪华车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增幅萎缩严重。

“为了应对政府采购用车的新变化,豪华车的优惠幅度加大。新车价格降低,会挤压其他级别车型的价格空间,带动整个市场价格的小幅波动。同时,新车市场的价格波动将联动二手车市场价格发生变化,尤其是豪华二手车的价格将会有所降低。”第一车网数据中心副总监林琳告诉记者。

“此外,各地出台的限购、限行政策也会影响二手车价格。”林琳表示。

此前,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二手车交易行为的若干意见》,加强了对二手车交易合同的规范化要求,对二手车牌照进行限价管理。随后,上海又开始执行二手车车牌过户一年内不得转让的政策。“上述政策的出台,将导致原计划通过购买带车牌转让的二手车、再过户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取消购车计划,使得本地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下滑”。

广州从4月9日开始针对外地车限行制度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广州即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实施车辆限行制度的城市。

限行政策使不少打算到附近城市上牌的潜在购车者纷纷放弃买车计划,这势必会影响广州和其周边地市的二手车销量,同时,不少新车车商都开始加大降价促销力度,随着新车价格下降,二手车价格也会降低。

以北京二手车市场为例,“有关拍卖数据显示,限购前,京城二手车均价约为6万元,限购后跌至5万元左右,去年低谷时跌破4万元。”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