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债券折损9% 遭市场大量抛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6-17 09:43:07
  苹果公司(Apple Inc.)年度开发商大会还在旧金山热闹举行,而另一边一个多月前发行170亿美元破纪录的公司债券投资者,却已承受高达9%的损失。

  该科技巨头于4月30日在白热化的债券市场上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债务筹资。但利率行情急转弯引起投资者大量抛售公司债券,而且让这些债券蒙受数百万美元损失。

  苹果售出了30亿美元于2043年到期的债券。在未来30年中,锁定的低利率为3.9%。数据表明,在上周初的盘后交易中,这些债券市场价格已经跌至面值的90.36%。

  在这些债券首次发行时,投资者们支付了面值的99.418%。但因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需求如此之大,这些债券在二级市场(secondary market)的成交额竟高达101.97%。

  苹果的债务销售是多年来华尔街最疯狂的一次。投资者希望购买的债券数量是实际数量的3倍。拥有高信贷评级的公司所发行债券已跻身最热固定收益投资(fixed-income)之列,因为这些债券所提供的利率胜过政府债券的微薄收益率。

  然而,美联储官员最近言论表明,美国央行可能很快开始减少债券购买数量。其原因是由于经济改善,交易员的交易令国债利率大幅走高。

  这令公司债券的相对吸引力减少,并令它们的价格大幅走低。期限较长的债券已遭受最猛烈的降价。苹果公司的5年和10年期债务价格也有下滑。该公司原先价值55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目前市场价已跌至52亿美元以下。

  债券价格的下滑也反映在2013年春天其他主要全球企业的债券发行上。这其中包括英国的电信企业沃达丰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发行的债券。

  联博基金全球信贷负责人沙阿(Ashish Shah)表示,苹果公司债券价格走势可能是临时的。他说,最新发行的债券往往是最易被抛售的,因为它们具有流动性。从历史上看,我们还没有这么多散户投资者加入市场。当散户开始赔钱时,他们会卖出;但机构投资者正在等待市场收益率恢复后立即进行购买。

  苹果公司表示,将用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债券发行所得款项在未来3年内帮助支付作为股东回报的1000亿美元。该iPhone制造商虽然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坐拥1450亿美元现金,却只有450亿美元身处美国。首席执行官库克还因此事遭国会调查委员会的质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