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企业”排污被停业

作者:方晴、林洪浩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17 09:47:36
分享

6月14日,白云区环保局、白云区人民法院联合行动,对位于流溪河沿岸两个排污企业实施强制停产。被喊停的两个企业中,一个是位于太和镇石湖村的皮革厂,因排放污水、废气、粉尘、噪音、重金属被执法人员称为“五毒俱全”;另一个是具有“环保产业”合法经营执照的废品回收站,它把清洗垃圾的污水排到附近河涌中。据白云区环保局负责人透露,去年被行政处罚的排污企业中,近半数企业拒不停产直至被法院强制执行。

当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石井街黄金围的一个废品回收站,刺鼻气味让在场者忍不住掩鼻。这个塑料废品回收站隶属于广州市淘宝再生资源回收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是合法经营的“环保”企业。“但是废品收集没有处理污染物的设备、也没有通过环保审批的收集流程,‘环保产业’变成不环保。”白云区环保局局长刘俊文表示。去年,环保局对该回收站作出停产并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回收站拒不停产,直至被区法院强制执行。

据白云区环保局人士透露,去年300多宗行政处罚中,近半数企业需要被法院强制执行,在程序的时间差内造成污染。白云区环保局欢迎市民反映环境问题、举报排污企业,可致电城管热线12319,也可致电区环保局24小时热线86179673。(记者方晴、林洪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