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专家:稳增长是主要任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17 11:51:44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并没有延续2012年底的反弹趋势,反而出现非预期性回落。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认为,我国下半年经济回升力度有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也大幅调低了去年底做出的增速预测。

业内专家认为,新一届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已有显著提升,但走出目前低迷的局面更需要新一轮的体制改革。那么上半年经济回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进行点评。

徐洪才:总体上看,这一次宏观经济论坛做出的判断基本符合实际情况,目前,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在增加,稳增长任务非常繁重。首先,PPI下降得很厉害,从四月份的2.6下降到上个月的2.9,说明整个产能过剩情况还很严重,制造业、工业企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另外,小企业PMI偏低,总体判断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第二,出口下降厉害,前四个月的出口有一个虚假繁荣。另外,从去年以来,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偏低,大体占20.6%左右,低于2010年和2011年大概四个百分点,消费情况也不容乐观,

所以总体情况看,无论是投资、消费、出口、还是对未来趋势的分析、研判,经济下行风险很大。而且这种情况和今年上半年金融数据形成了强烈反差,我们的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总额等增长都非常快,金融很热、经济偏冷。

目前的这种情况说明,稳增长是主要任务,防通胀是其次。首先,我们还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适度的货币增长,满足工商企业,经济活动的合理货币需求。另一方面,财政政更加积极一些,特别是结构性减税要到位,要扩大营改增范围,要放水养鱼,要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的税务负担,激活他们的活力。

第二,我们要向改革要红利。重点的改革任务是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价格体制、民生保障以及城镇化和相关改革等,这些方面应该有日程表。

第三,激活民间投资,要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外贸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技术含量,适当减轻负担。

第四,治理环境污染,特别是吸收民间资本介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对传统的、现有的重工业、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进行技术改造,可以把它作为推动经济新增长点的一个机会,我觉得这也是值得考虑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