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遭外国投资者抛售 牛市可能已经结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6-18 08:12:13

4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54亿美元———

本报讯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54亿美元,中国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2649万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最大债主。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投资者在4月份抛售了545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减持规模创下历史纪录。不过,国际资本仍然净流入美国,大部分资金滞留于美国国内银行系统。

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中国共计净增持美国长期证券133.26亿美元。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

外汇局曾强调,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5.6708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5.7404万亿美元,为连续15个月上升后的首次下降。

具体来看,海外私人投资者净出售了308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为最高抛售纪录;海外官方投资者也抛售了237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为2008年11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抛售规模之最。海外官方投资者还抛售了短期美元债券、短期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债券,净抛售规模为301亿美元。

美国国债牛市可能已经结束?

美联储理事、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不久前指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必须要有一个实际限制”,“美联储准备进行评估,并有可能改变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并表示“这就是国债30年牛市的终结”。加之近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债券天王格罗斯旗下的债券基金出现亏损等,市场有关美国国债牛市终结的讨论越来越多。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美国自1980年以来长达30年的国债牛市可能已经结束。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美国经济正逐步走出底部,复苏趋势已经确立。其二,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预期增强,进而对美国国债收益率产生向上的压力。

美国国债熊市可能引发中国债券市场风险

如果美国国债市场真的熊市,屈庆认为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影响中国国债市场:第一,美国经济的好转意味着中国出口需求的好转,QE的退出预期更是会催升美元反弹的预期,这或许将使中国年初以来外汇占款持续高增长的情况面临变数,进而引发中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第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反弹,将降低中国国债和美国国债的利差,刺激资金回流美国。

第三,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全球金融市场非常重要的指标,一旦它处于上升的趋势,会加剧部分外资银行对中国国债市场的担心,进而影响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