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美炮制斯诺登中国间谍说显困顿 筹码丧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18 11:55:39

视频:中国外交部:斯诺登“间谍说”完全是无稽之谈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8日电 美国“棱镜”事件持续发酵,甚至有美方人士把矛头反指中国,称主角斯诺登为中国“间谍”,中国外交部直斥“无稽之谈”。境外华文媒体指出,美政府非但不能正确面对和解决窃听事件,还恶意抹黑中国,显示美国急于在斯诺登风暴中脱身。但美国确实欠国际社会一个解释,它应该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指出,斯诺登泄露美国机密,引发全球高度关注。但作为当中的主角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正面回应网络窃密行为,反而不断采取所谓的“危机管理”手段,意图通过抹黑斯诺登为中国间谍的“乌贼战术”,来转移公众对“美国有没有违法行为”、“美国网络窃密必须受限”议题的关注。其目的都是逃避责任。

香港《经济日报》社论指出,美国急于抹黑中国、转移国民视线,无非在斯诺登风暴中急谋脱困。现时是美国急,中国不急。美方一些人士仍高调,显见美国已甚困顿,急谋脱身。

该报还说,斯诺登一下子撕破美国面具,暴露美国严重双重标准,一面指摘他人网络黑客,但其实美国才是全球最大黑客。此令美国面目无光,备受国内与国际压力以至谴责,更令美国失去道德高地,削弱其图制定全球互联网秩序的主导权。

美国《星岛日报》17日社论指出,“棱镜门”的最大意义是揭示了美国拥有霸道的国际话语权。棱镜计划惊人地无远弗届、无孔不入,说明美国正紧握全球电子通讯网络的咽喉。另一方面,也充分彰显美国“指鹿为马”的超强能耐,明明是自己以间谍手段偷窥监视全球,却以受害人姿态公开控诉中国黑客入侵。更不可思议是败露后,一句“只为反恐”,便立马重返道德高地,还施回马枪将斯诺登描绘为中国间谍。

法国《欧洲时报》18日刊文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系统依据的是反恐法所赋予的模糊授权,其中的“政治正确性”很难掷地有声地接受公众评判,所以采取秘密操作的手法。“棱镜”监视系统至少对美国民众来说是“不正确”的,是“不择手段”而且副作用很大的,因为美国人还没到为反恐大业而“慌不择路”“饥不择食”的地步。

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观点指出,这一事件剥夺了美国指责中国进行网络攻击的筹码,使美国失去了道德高地,反而使中美在这个问题上的关系反倒得以改善。

BBC中文网刊文指出,斯诺登的指控将美国从道德高地拉到泥潭里。

《澳门日报》18日评论文章指出,斯诺登事件让人们看清了美国政府伪善的一面以及贼喊捉贼的一贯伎俩,也令中国在网络安全议题上由被动变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