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微博宣布选用国产公务车 外长坐红旗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18 07:18:48

“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从今天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昨天午后,这条来自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的微博一经发布,便挑动了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作为红旗轿车的生产商——一汽轿车(000800)股价自昨日午后迅速攀升,截至收盘,逆势收涨于14.10元,涨幅1.73%。

外交部微博宣布选用国产公务车 外长坐红旗

公务车国产化的重大利好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表示,王毅部长的公务用车是红旗H7轿车。据了解,这款轿车是一汽集团“红旗复兴”规划中的首款面向市场产品,填补了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高端市场上的空白。该项目自2008年6月份启动,2009年12月,红旗H7进入生产准备阶段。2012年7月15日,红旗H7成功下线,目前市场指导价在29.98万元至47.98万元。还有网友发现,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时乘坐的专车也是红旗轿车。

北京汽车博物馆藏品部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红旗H7是“红旗复兴”的一个代表,车型比较前卫。除了公务车外,还有属于中高级的商务车,而且还将有一款L系列的车,这款车型可能不会面向大众,而是用于重大外事活动。

事实上,一汽轿车股价从4月10日收盘价7.26元到5月8日的最高价14.97元,股价翻倍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分析人士认为,公务用车的利好,以及红旗轿车的高调复出,使一汽轿车成为资本市场受青睐的题材。

拥有大量用户可能性小

2012年,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此次《目录》所列400多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没有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进口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公务用车采购车型目录还严格落实了一般公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等此前规定。不过,按照1999年出台的《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规定为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

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红旗轿车仍然任重道远。国信证券曾估算一汽集团2011年只售出了两辆红旗车,而2012年,红旗车也仅售出127辆。“红旗轿车的官车定位已经形成了品牌认知,政府采购会把这款车作为政府和国企公车的指定座驾,但在短期内拥有大量用户的可能性仍然很小。”贾新光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