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战≠混乱,食品电商坚守品质底线

来源:新华网
2013-06-18 15:00:04

购省钱,购方便,这是网购的刚需,形式无论如何翻新,都不能偏离购物的基本诉求,即性价比和消费安全,毕竟“花小钱、买好货”才是网购者最直接最纯粹的目的。

花小钱买好货,到底有木有?

6月伊始,一场促销大战再次席卷电商界,网上冲浪时,不时就有某大电商的促销广告窜到眼前:“1折”、“裸价”不一而足,字体很鲜艳,内容很煽动;然而不少网友却戏谑这场大促战为“群殴”、“火并”——或许对促销司空见惯的他们已经“利益疲劳”,更何况坊间还充斥着“提价打折”、“以次充好”的促销乱象?相比往年,各家电商今年的促销力度更猛,假实惠和真勾兑乱花迷人眼,玩数字游戏浑水摸鱼者大有人在,这不连“汪星”来的巨头电商都已被某第三方机构曝光促销欺诈……

电商们伤筋动骨只为收获一堆漂亮而虚无的流量,消费者则在混乱中让渡了自身的基本权益;“大促之后必大诉”,促销品质量堪忧,某些特价商品的差异化售后更背离了基本的商业道义——混战演变成混乱,促销成了零和游戏,想花小钱买好货,这可真没有。

促销无可厚非,但专业和节操更重要

促销本身无可厚非,然而促销力度并不与电商的专业及操守成正比。如今雄厚的实力与专业的保障已经成为优质电商需具备的两个基本条件。但纵观整个电商圈,实力雄厚者不少,但始终坚守专业与品质底线的却不多,门户电商已混战成红海,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电商的蓝海——食品网购电商,或许能看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众所周知,食品不同于图书、服装等产品,其采购、仓储、物流等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商品品质和消费者健康,因此对专业度和商家实力要求极高。以中粮我买网为例,在今年的促销风潮中,也推出了持续6月全月的“吃货节”,其中父亲节等重要节庆还有优惠专区,促销力度不言而喻,然而,最为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还是从“源头”到“最后一公里”的全程质量保障体系——这一直观的概括背后,是”原产地直采”、“分类仓储”、“全程冷链“等一系列质量保障措施。据了解,即使推出大促销,该网站也是贯以统一的质量保障及储运标准。

食品网商也许规模不是最大,但对专业性却孜孜以求。消费者追捧这类电商,看重的不光是”价格“,更是”价值“,由此可见,只有两者兼而得之,才是电商可持续发展的双赢之举。

品质坚守,价值回归,电商新期待

说到价值,我们便绕不开“便宜没好货”这个逻辑;电商以价格制胜,无非是相较传统商家在流通成本和店面成本等方面占有先天优势,但这减省出的成本空间显然不足以支撑动辄“跳楼”的大促销,即使有实力者真金白银地返利,恐怕也没有哪个消费者愿意买到“便宜的次品”,如何平衡“价格”与“价值”,将是需要电商们集体反思的课题,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希望看到的是电商们都能坚守品质底线,让真正的价值回归到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