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新闻分析:欧美自由贸易谈判即将启航

2013-06-18 14:49 来源:新华网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通过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来推动美国经济发展是其第二任期的核心经济任务。根据奥巴马政府构想,美国将实施“两翼张开”的贸易谈判战略:在亚太地区开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在大西洋开展TTIP谈判。前者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步,而后者则将强化西方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并消除对“重返亚太”战略可能冷落传统盟友的担忧。

TTIP的另一大战略意义还在于,在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难以推进情况下,欧美通过达成一份高质量的自贸协定,将使得欧美在未来全球贸易谈判中占得主动权,掌握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先机。

面对如此重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奥巴马17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决意抓住它。”

不过,伴随雄心壮志而来的必将是艰难的谈判。对欧盟来说,需要协调27个成员国(7月1日后,克罗地亚将成为第28个成员国)之间的不同利益,尤其需要处理对这一协定颇为冷淡的法国。在本次八国峰会开幕前,法国一度威胁说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同意其保护自己的电影和在线娱乐产业,就将阻碍谈判。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批评了法国。他说:“有些人说他们是左派,但事实上他们是文化上的极端保守派。”他表示,阻碍一份全面自贸协定的做法是反全球化的。

面对巴罗佐的强烈批评,法国总统奥朗德所属的左翼政党社会党高层让—克里斯托弗·康巴代利说,巴罗佐的说法“令人迷惑、不可接受”。

分析人士普遍担心,法国的要求可能招致美国报复,美国很可能在其他领域提出对等的产业保护要求。奥巴马当天表示,反对在谈判未开始前就缩小谈判领域,他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做正确的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达成一份协议而矮化我们的志向或者回避棘手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自由贸易协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