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获最大熊掌走私案

作者:邹俭朴 来源:新华网
2013-06-19 10:04:39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9日电(记者邹俭朴)一伙走私分子的发财美梦最近在中俄边境被终结。中国满洲里海关的检查人员在一辆面包车轮胎里找到了213只熊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破获的最大一起熊掌走私案。

满洲里海关向媒体透露,5月22日凌晨,一辆可疑的俄罗斯籍面包车驶入满洲里公路口岸。海关检查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分析、比对,认定这辆老式面包车轮胎及备胎内夹藏着大量不明物体。

打开这些轮胎后,检查人员震惊了。5个轮胎中,竟然藏着213只血淋淋的熊掌,最小的仅有200克左右。“这意味着,至少有54头熊已惨遭猎杀。”海关检查人员杨旭痛心地说。

中国法律规定,走私国家重点保护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陆生野生动物制品价值20万元以上的,应当立为特别重大案件。法律界人士说,这次特大熊掌走私案粗略估计案值近280万元人民币,犯罪嫌疑人可面临无期徒刑的惩罚。

在中国,熊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政府严令禁止猎杀。即使在荒无人烟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内,盗猎者也时常会被森林公安部门擒获,因此森林资源丰富,棕熊数量庞大的俄罗斯便成为走私者的目标。

近年来,中俄双方均在严厉打击走私熊掌活动,但不时仍会有少量熊掌流入中国。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边境巡逻队甚至在其境内截获过装有400多只熊掌的卡车,其目的地正是中国。

满洲里海关驻十八里办事处的官员吴庆言说,一公斤熊掌在俄罗斯的价格仅为400多元人民币,但走私到中国后可获得20倍的利润,高昂的回报率使个别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惨无人道的猎杀、惊心动魄的运输、提心吊胆的食用。”这是外界对于熊掌交易、消费链条的普遍评价。一些政府官员表示,如此大费周折的去满足味蕾,存在着深层次原因。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说,除了受经济利益驱使外,一部分消费者抱着吃野味滋补的错误想法,另外还受猎奇性消费、炫耀性消费等畸形消费观的影响。

“能吃得起熊掌的主要是老板和官员,现在中央和各级政府都在整顿作风,很少有官员再敢顶风吃熊掌。”中国东北地区一位“地下餐庄”的老板说,熊掌等野味的流通量最近正在大幅下降,对于野生动物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