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或将复制奥迪模式 借官车打开私车市场

来源:中新网
2013-06-19 12:24:09

原标题[红旗H7或将复制奥迪模式 借官车打开私车市场(图)]

红旗或将复制奥迪模式 借官车打开私车市场

中新网6月19日电 日前,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外交部部长王毅公务用车将开始使用国产红旗轿车。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汽车业界的关注,让红旗这个国产品牌又一次成为焦点。今年,红旗轿车高调复出,主攻豪华车市场。据了解,此次公布的王毅外长的公务用车是红旗H7轿车。

有关红旗H7的营销思路,一汽方面非常明确:先“官车”,后私人市场。据分析,从红旗H7的排量和定价来看,它针对的是省部级官员用车。从去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调任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开始,到如今曾经任职一汽-大众总经理的安铁成调任一汽轿车总经理,或许都在传递一个信号:红旗H7或要复制奥迪模式。

红旗H7瞄准奥迪A6L、宝马5系等豪华轿车

红旗牌轿车的历史始于1958年,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轿车元首型从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

80年代,“红旗”轿车一度因为所谓的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

在酝酿筹备多时之后,新红旗品牌终于面向私人市场揭开其神秘面纱。不久前,红旗H7轿车在北京上市,车型有2.0T和3.0L两个排量,售价区间从29.98万元到47.98万元。红旗H7的车身尺寸为5095×1875×1485mm,轴距为2970mm,已经跨入豪华C级车的门槛。

红旗H7在定位上瞄准高档行政商务座驾,直接面对奥迪A6L、宝马5系等豪华轿车品牌,而从价格来看,红旗H7是目前综合价格最高的自主品牌轿车。

刚履新不久的一汽轿车股份总经理安铁成日前对媒体表示,红旗H7在产品开发验证、生产保证验证等方面均采用高档合资车的标准。一汽集团投资16亿元建成了红旗专属生产基地,在设备工装和生产管理方面都向高档合资车看齐,目前已具备3万辆的年产能。

红旗H7欲借官车打开私车市场

市场分析称,红旗H7作为目前自主品牌轿车中定位最高的一款车型,其就是挑战此前由奥迪垄断的“省部级”高档公务用车市场。而红旗H7瞄准省部级公务用车市场的策略显然已初具成效。2月22日,一汽集团接到来自吉林省的第一批红旗H7车型订单,总共13辆,将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用车。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

有媒体报道称,红旗H7采购订单量已经达到800多辆的数目。而一汽一方面希望在国内找到奥迪般的“官车”荣耀,另一方面也想借此辐射私人消费市场。

应该说,红旗H7在高端公车采购市场具有诸多先天优势。《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而《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曾明确提出,鼓励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

早在2012年,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此次《目录》所列400多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

外交部并非一般的政府部门,它对外代表着整个中国政府的形象。一般说来,外交部的公务车多是在外事活动中使用,这样无疑会提高国产车的品牌知名度,对政府以及生产红旗轿车的一汽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中新网汽车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