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棕熊将饲养员拍倒拖进卧室 吃掉半个身子

作者:郭致远 来源:大河网
2013-06-19 08:54:09

河南:棕熊将饲养员拍倒拖进卧室 吃掉半个身子

新密市动物园大门紧闭

河南:棕熊将饲养员拍倒拖进卧室 吃掉半个身子

棕熊,制图 谢景豹

棕熊发狂,58岁饲养员不幸殒命

饲养员给一头入园7年的棕熊喂食时,不幸殒命于相熟的“老朋友”爪下,6月17日下午,新密市动物园发生了这样一出悲剧。随后,园内饲养的老虎、狼、狮子等猛兽连同肇事棕熊一起,被移送至郑州动物园。

不少人还记得,2009年底,登封市动物园饲养员谢某在给黑熊喂食时遭袭身亡一事。为何短短几年内,悲剧再次发生?林业监管单位对此有何看法?昨天,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报料】

棕熊咬死饲养员,“现场非常惨烈”

“17日下午1时30分,新密市动物园一头棕熊把饲养员咬死了!”昨天上午8时许,一位热心读者打来报料电话。报料者自称是郑州园林系统的动物养殖专家,事发当天下午五六点钟,曾驱车赶至现场救援。据其描述,当时死者已被运离现场,郑州动物园派出的动物专家正积极设法麻醉并转运棕熊。

“现场非常惨烈,棕熊居住的‘小卧室’内到处是血,门没有上锁,外侧是个较大的铁笼。”报料者称,棕熊是把饲养员从大铁笼拖至“小卧室”内行凶的,“内脏被扒了出来,最早赶过去的救援人员发现,饲养员已经不行了”。

报料者称,事发后,涉事多家职能部门下达“封口令”,不许向外扩散信息。

【探访】

动物园闭门谢客,园内猛兽被转移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至新密市动物园,园子大门落锁,门口有5名年轻男子,提防陌生人靠近。在当地,这家动物园又被称作新密开阳动物生态园。动物园西侧的墙壁上悬挂着宣传招牌,称该园于2004年2月16日开工兴建,是目前中原地区最大的县级动物园,属郑州动物园筹建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科普教育基地,从2005年1月起,由郑州动物园分期、分批提供东北虎、狗熊等动物。

据新密市林业局证实,殒命饲养员为楚某,今年58岁,是当地人,喂养棕熊四五年时间。从事这个行当前,他参加过专业知识培训。事发后,园内饲养的5只狼、一头狮子和老虎及涉事棕熊,均被转移至郑州动物园饲养。

临近中午,省会多家媒体记者陆续赶到动物园采访,遭到门前几名男子阻挠,那张宣传招牌亦被悄然清理掉。

【说法】

棕熊发狂或因处于发情期

新密市林业局有关人士表示,这起悲剧的发生,除因饲养员疏忽大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这个季节是棕熊的发情期,它们的性情变得暴躁,外界稍微有一些幅度较大的动作,就可能被它视为危险信号,奋力反击。

“值得庆幸的是,事发时周围没有游客。公安接警后赶至现场,请示是否击毙棕熊,饲养员已经不行了,再把棕熊击毙意义不大。经过请示,最终把它转移至郑州动物园。”新密市林业局魏局长说,这头棕熊是从郑州动物园引进的,在这家园子生活了7年左右,体重四五百斤,身高约2米,一掌就能轻松把人打晕。

魏局长说,目前,这家动物园已停业整顿,负责人常某已被控制,接受进一步调查。

【调查】

动物园经营不佳,动物吃喝难满足

据知情者介绍,这家动物园门票10元,近年来生存状况并不好,动物们的吃喝都几乎难以满足。

记者通过郑州市林业局查询获知,2004年,这家动物园与郑州动物园曾签订过驯养繁殖协议。

一份标号为郑动管(2004)23号的郑州动物园红头文件显示,该园为了引进大型珍稀野生动物,计划在新密与开阳村委会联合建立“郑州动物园新密开阳驯养繁殖科普教育基地”,对方无偿提供坡地并负责笼舍建设和饲养费用,饲养技术由郑州动物园负责。当年4月,双方签订为期5年的协议。

“很多人认为,这家动物园是郑州动物园的分园。”当地多位受访者说。

【追问】

饲养员被咬死,悲剧为何一再发生?

据了解,郑州周边郊县曾有3家动物园:新密动物园、登封市动物园和巩义市动物园。2009年12月初,登封市动物园饲养员谢某在狗熊馆投放食物时被袭身亡,郑州市林业局称,事发不久,这家动物园关门。

为何短短几年内,悲剧再次发生?相关监管是否缺位?

新密市林业局有关人士称,事发前,他们曾派员到新密动物园查看,发现园子处于半停业状态,正常开支都难以维持。查看过程中,适逢棕熊馆闭馆。这头棕熊是从郑州动物园引进的,应该办理有相关手续,不过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按照国家的相关法规,只要其在输出地办理了相关手续,它们到达栖息地之后就不用再到林业部门登记)。

昨天下午,郑州动物园办公室陈主任受访时表示,事发后,新密动物园确有一批猛兽已转移至该园,不过,殒命饲养员不是他们委派的,新密动物园也不是其分园。

而针对当年签署的协议及新密动物园宣称它是郑州动物园的基地等,陈主任表示她供职郑州动物园不久,不清楚以前的情况,“会把这些反映给领导”。

事发20多个小时,林业部门及负责转运棕熊的郑州动物园,尚表示不清楚这头棕熊是公是母。(大河报 郭致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