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基础测绘工作亟待加强

来源:中国商报
2013-06-19 12:33:44
分享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飞速发展,有关方面对我省地形图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任务也愈来愈重。为此,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及时加大对我省基础测绘工作的投入,提供各类地形图支援经济建设。

作为向社会提供基础测绘成果的服务窗口,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我省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种基础测绘成果。据有关人员介绍,由于我省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土资源、水利水电、铁路公路、有色金属、民政区划、林业勘察、环境保护等部门对我省的1:1万、1:5万、1:10万比例尺地形图的需求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青海省域内的基础地理信息需求量大增。据不完全统计,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仅“十一五”期间就向社会各界提供各种基本比例尺地形图97720幅、各类挂图71849张、各类图册21000本、各类控制点7666点,比“十五”期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测绘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的工程项目中。

我省经济建设中最需要的是1:1万、1:5万和1:10万比例尺地形图,而目前所能提供的1:10万地形图由于缺乏更新,现势性较差,1:5万比例尺地形图在“十一五”期间,通过“西部测图”项目的实施才覆盖全省。1:1万地形图由于覆盖率较低,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多年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始终把加强基础测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但由于我省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生产力水平低,财政较为困难,因此政府对基础测绘的投入严重不足,地图的覆盖率和现势性远远跟不上全省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据测算,我省1:1万地形图实现全省覆盖,需27471幅,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需求划定的必要覆盖范围为10826幅(约27万平方千米),其中,重点覆盖区4089幅(约10.5万平方千米)。目前我省实有1:1万比例尺地图仅3084幅,覆盖率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2%,且近半数是“十五”以前零星测制的。这些地形图,由于测制年代久远,现势性差,已基本失去实用价值。“十一五”以来测制的1622幅数字地图能够满足现代条件下存储、分发和应用的要求,其覆盖面积约为4.17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9%,必要覆盖面积的15.44%,重点覆盖面积的39.7%。

近年来,在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东部城市群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中,充分暴露了我省基础测绘资料不足等问题。业内人士建设,我省应尽快测制经济建设中需求量较大的1:1万比例尺地形图,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荼公益性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