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中联互掐害苦了投资者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6-21 11:35:03
分享

同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都是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还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业绩优良、股价表现抢眼的蓝筹股;中联重科也不含糊,股价曾最高上涨至63.8元。如果没有两家公司的互殴,或许他们仍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从两者打架升级至今,中联重科股价从10元上方跌至目前的6.03元,跌幅达40%;三一重工股价也从13元上方跌至目前的7.94元,跌幅同样接近40%,远远超过同期各种股票指数的跌幅,投资者可以认为,正是他们的掐架,导致两家公司股价纷纷暴跌,最终实现了双输的局面。

全球也有很多双头竞争的企业,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麦当劳和肯德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些公司谁也没有互相公开打架。什么叫良性竞争,就是大家比服务、比质量、比客户满意度,最后大家共同发展,企业盈利,客户满意,投资者也能分享经营成果,何乐而不为?

在饮料市场上,也有一对冤家拼得死去活来,那就是加多宝和王老吉,本来两家合作得不错,市场越做越大,而现在为了一个红色的罐罐互相掐架,最后谁也讨不了好。三一和中联毕竟都是大企业,面对的客户也不是普通老百姓,两家如果把心思放在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上,那么中国的重型机械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需求,还可以开发国际市场。两家又同在长沙市,本身就有很多可以强强联合的地方,如果多为投资者考虑考虑,说不定还能创造出一个国际巨头。

本栏总想出点馊主意,中联重科现在的股东持股比较分散,除了湖南省国资委持有16.19%的股份和H股持有的18.53%外,最大的股东只有5.02%。相比之下,三一重工持股集中得多,三一集团持有58.93%的股权,假如湖南省国资委牵头把所持16.19%的股权转让给三一重工,然后再向三一重工定向增发一定的股权,那么两家就能合为一家,这不仅是湖南省之福,也是投资者之福。

这办法行不行,自然有人能做出判断。本栏的愿望不过是公司之间和睦相处,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目标,要把维护股东价值放在第一位,无谓的口水战能免则免,别苦了普通投资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