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成影视企业资本扩张新趋势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6-21 11:34:50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许多影视企业都不再仅仅满足于内容的制作。从小马奔腾收购数字王国,到万达集团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都预示着中国影视资本正逐步地向海外市场扩张。对于仍处于成长中的中国影视企业来说,在与好莱坞的资本博弈过程中,到底该如何把钱花得物有所值,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近日,在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产业论坛上,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找准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是关键”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 李川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外国资本进入好莱坞基本成功者很少。由于合作双方不管是在文化方面,还是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不相同,确实会碰到非常多的问题,因此在进入好莱坞之前,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就显得尤为关键。

出于风险可控性的考虑,我们就选择以动画作为切入点,与梦工厂共同进行产品开发。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与东方梦工厂的合作方式主要是以中方资本投入为主,引进美国的动画制作技术,用全球化的讲故事方式,来讲述中国,并以此把他们的整个创意流程、制作技术及规范引进中国,来建立起属于中国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前期的接触,我们现在看得非常清楚,国内的整个工业体系和好莱坞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单就拿梦工厂来说,它拍了25部电影,除了去年底《传奇》的票房不尽如人意外,其他24部电影的票房高达24.5亿美元以上。合作也是学习的过程,学习好莱坞如何把艺术与工业相结合,做成最有影响力的大众文化产品,这也是我们与美国梦工厂合作的原因之一。

“有了明确需求再进行并购”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 叶宁

好莱坞永远需要钱来支撑自己的体系,但是他们所有的运作都会始终按照自己既定的文化模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合作,中国企业要首先明确自己需要什么。做AMC并购时,我们的需求特别明确,就是需要AMC的管理。因为我们自己本身就在做院线,很清楚院线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自己面临的挑战,而AMC有很多成功的经营管理理念,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非常清楚需要什么,所以开始认真谈。

说到在日后合作中的最大挑战,那就是团队之间的文化融合,遇到问题和矛盾该怎么处理?比较幸运的是,因为他们的团队非常成熟,在经过前期很明确的设定,把问题解决了以后再开始展开接下来的工作。事实证明,到现在一切都在很正常的范围内,我们也收获了自己当时希望收获的很多东西。

由于美国的市场上有不同的法律、不同的市场环境,虽然做同样的生意,但是游戏规则是不一样的,最简单的问题,在并购了以后管理层会不会全力以赴做这个工作?这个时候,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先通过单片合作积累经验”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中军

中国资本进入美国电影主流市场,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特别不希望中国的资本在进入美国之后,变成了美国电影所需求的一家银行。美国公司倾向跟中国影视企业合作,目标还是向中国市场输出美国电影。因为我们很少看到有哪家美国公司会主动说我们如何来把你的电影带到全球。这是非常现实的状况,所以我们怎么样去进入好莱坞?可能还要学习很多东西。

我自己很难说华谊现在是否能够并购一家美国主流的电影企业,我们想先通过单片合作的方式,积累足够的经验。电影走出去,不是说想走出去就能出去。能力问题、渠道问题该如何得到解决?我们国际部给我一个数字,中国电影去年的全部境外收益是10亿元左右,光好莱坞电影在国内的票房就有88亿元,差距近十倍。作为华谊,我们还是会扎扎实实地做好电影,不要光畅想着如何“走出去”,首先把本土市场做好,不断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扩大自己的体量,随后才是计划该如何“走出去”,这就是华谊的定位。

“圈定项目要看长期投资回报”

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钟丽芳

好莱坞现在的市场,特别是资本的市场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好。在过去,他们很少会到中国来找钱。最早是在华尔街,然后是去欧洲,后来是印度,中国正逐步成为他们的下一站。

这一类的投资好还是不好?还要因不同的项目而定。然而,对主流大片介入,并不是简单的资金投入,我们要从它的每一个环节,例如投资、制作、宣传、发行等过程进行介入,并通过交流学习对国内专业的人才进行培训,要让他们知道整个过程都是怎样做出来的。

最初,我们在收购数字王国的时候,就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借此输出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电影。如今,我国每年出品的电影很多,但能达到高制作水准的却在少数。从纯技术层面,声光能达到特别高质量的屈指可数。我们有很多故事怎么样创作出来?结合好莱坞最顶尖的技术和创意人员,通过这种合作并购的方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有中国文化背景、以中国主导的片子“走出去”。

“企业走出去需先提升原创力”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冉

我们之所以提到中国企业有机会开始考虑收购好莱坞的内容制作公司,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背景,第一是我们中国电影市场本身的成长,第二个是中国所谓高市值的现象。

在美国,除大电影公司外,二线电影公司的市场价值可能也就在10亿-40亿美元间。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给中国公司带来高市值的现象,导致了看起来我们的可能性最大,距离在缩短。中国资本要想逆袭好莱坞,企业自身需要不断提升创造力,无论是创造力、制作能力还是技术环节,与好莱坞的差距还需要5-10年才能赶上,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所谓收购好莱坞是可能的,收购好莱坞的某些公司是一定会发生的,但是这不是逆袭。在创作力不足的情况下,即便收购了一家好莱坞公司,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它的原创能力、讲故事的能力,来形成自己未来的产品,而不是在真正输出自己的文化。

“尊重企业规律是合作的保障”

家赋公司总裁 西德·甘尼斯

日本索尼公司决定收购哥伦比亚影业的时候,许多美国人都十分担忧。他们觉得被外国企业收购,业务性质会发生改变,而他们的创意会受到影响。但索尼公司的老板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能够明白如果违背市场规律及被收购企业原有的运营习惯,那么作为一家影视企业最核心的力量,也就是创意者也会随之逃走,这样你买下的就将只是一个美国的空壳公司。

毫无疑问有些时候生意会比创意更重要,但是如果不能平衡好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就没有办法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没有办法使业务继续展开。所以影视公司的底线就是生产出带有娱乐性、艺术性的商业作品,如果不能做到这点,那就不行了。尽管中国电影业在快速增长,逐步走向成熟,在成为全球电影出口的重要市场之前,仍有许多内容制作、运营模式方面的经验需要积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