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增长外部风险加剧

作者:刘怡然 鲁金博 岳连国 来源:新华网
2013-06-21 11:34:55

新华网圣彼得堡6月20日电(记者 刘怡然 鲁金博 岳连国)被誉为“俄罗斯的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0日开幕,今年该论坛吸引了5000多名全球政要、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参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以及190家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

论坛设置多个有关新兴经济体发展的议题。与会者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环境面临一些新变化,各国应积极应对,增加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规避发展中的外部风险。

增速放缓担忧加剧

今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展望——采取果断行动的时刻”,与会者围绕这一中心,深入探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问题。

论坛主办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形势出现新情况,给新兴经济体发展带来重重挑战。因此新兴经济体必须做出自我调整,一方面保证自身经济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莫斯科商业世界银行董事长奥列格·尤京在论坛上表示,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特别是金砖国家,正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将在未来国际经济治理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应当注意到,当前发达经济体经济恢复状况各不相同,一边是美国经济正走出泥潭,已连续七个季度正增长;而另一边,大多数欧洲国家却深陷债务危机,至今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这使一些经济发展方式为出口导向型、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新兴经济体承受压力,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加剧、失业率升高,经济前景趋向复杂。

由于外部风险加剧,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由年初的5.5%下调至5.1%。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印度和巴西居高不下的通胀以及能源需求减弱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等,都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未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外部挑战增大

由于去年以来外部市场环境不佳导致原料出口受阻,同时通胀压力增大,俄罗斯今年经济发展呈现出不确定性。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在论坛上表示,今年1至5月,俄罗斯经济增速为1.8%,尽管略好于一季度的1.6%,但过低的增速仍显示俄目前经济发展不景气。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此前分别将今年全年俄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下调。

国际市场对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减弱影响了像俄罗斯、巴西这样的原料出口大国的经济增长,而摆在新兴经济体面前的挑战却不止这些,国际资本的迅速撤离也令这些市场出现波动,拖累其经济发展。

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美联储表示有意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加快了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撤出的速度。这一点在新兴市场股市上表现得最明显,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巴西、墨西哥、泰国股市纷纷下挫10%以上。

参加论坛的专家们表示,国际资本撤离新兴经济体将增添这些市场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也加剧这些经济体经济波动风险。俄联邦政府金融大学教授希尔金认为,对于经济增长依赖出口的国家,如果外部需求减弱令该国出口受阻,使其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问题显露,那么热钱会更加迅速地从这些市场撤离,导致这些经济体资产泡沫破裂,引发严重后果。

期待结构性转变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要想克服当前经济发展困难,长期保持经济活力的办法只有不断推动经济转型,依靠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经济增长。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认为,比刺激政策更重要的是加强以前被忽略的经济部门的发展,新兴经济体需要新的、高效的发展模式。

俄罗斯显然已经意识到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力求通过发展创新经济和中期私有化达到经济转型目的。2009年6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将节能环保、核技术、航天通信、生物医疗、战略信息技术作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五大战略方向,随后宣布在莫斯科郊区斯科尔科沃小镇建造俄版“硅谷”。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重启新一轮私有化进程,试图借此吸引外国技术和资金进入俄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面对广阔的亚洲国土,俄罗斯也掀起轰轰烈烈的远东大开发热潮。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促进这一地区平衡发展。

面对当前迫切问题,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现象,与会者认为新兴经济体必须通力合作,协调资金流动监管。同时各国需要共享信息,严控资本非法流出的渠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