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在美遭索赔1.5亿美元 除湿机被爆存安全隐患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21 10:51:57
分享

格力在美遭索赔1.5亿美元 除湿机被爆存安全隐患

美国时代广场格力广告。

除湿机被爆存安全隐患 格力回应称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

昨日有消息称,格力的美国合作伙伴 Soleus状告珠海格力电器通过Soleus出售易着火除湿机、在Soleus向美国政府报告了品质缺陷后遭到格力电器报复。格力对此作出回应称,Soleus向加州联邦法庭提交的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

图文 记者刘新宇 实习生陈毓泰

本报讯 昨日,网络上盛传“美国市场合作伙伴Soleus向格力电器索赔1.5亿美元”,原因是“格力通过Soleus出售易着火除湿器、在Soleus向美国政府报告了品质缺陷后遭到格力电器报复”。

格力对此作出回应称,消费者反映的个别除湿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数量低于该公司在美国同期同类产品总销量的十万分之五,格力称已及时向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汇报,并表示“从未威胁、打压任何合作伙伴”,对Soleus向加州联邦法庭提交的指控则评价为“与事实严重不符”。

2012年当地时间3月16日晚上9时,被称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迎来了一个中国企业——格力电器的形象片,这一形象片时长30秒,播出频率最高时为每天160次,最低时为每天40次,初定连续播出5年,格力成为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力度最大、播出时间最长的中国企业。

格力品牌全球化的野心开始彰显,“如此重磅的形象广告投放,对于建立格力强大的品牌形象将产生巨大推力,意味着格力国际化战略全面提速”,当时,格力这样评述自己的这一行为。

格力“黑天鹅”事件发酵

但仅隔一年多,格力在美国就遭遇到了一起或许对形象有较大伤害的事情。昨日的消息称,格力的美国合作伙伴 Soleus状告珠海格力电器通过Soleus出售易着火除湿机、在Soleus向美国政府报告了品质缺陷后遭到格力电器的报复。

消息称,2012年7月客户开始投诉格力的低容量除湿器易着火。Soleus警告格力这个产品缺陷,但格力坚持认为只有一小部分除湿器是用非防火材料做成,在中国许多家电厂商都是用的这种材料,并且是安全的。

这一消息在各大股吧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股民对格力电器股价今日走势表示担忧,并认为这是一起“黑天鹅”事件。

格力否认打压合作伙伴

在网络上掀起热论之后,格力于昨日傍晚作出回应。在给本报记者发来的声明中,格力称始终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企业战略高度,生产、出口的任何产品都是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的严格检测,符合当地的市场准入机制。

而对于美国消费者反映的个别除湿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一事,据格力电器统计,消费者反映的数量低于格力在美国同期同类产品总销量的十万分之五。格力电器已经及时向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汇报,并聘请了一家第三方机构去测试评估,及时向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汇报事故根本原因的调查进度。

格力强调,格力从未威胁、打压任何合作伙伴。对任何合作伙伴,格力电器都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友好地处理贸易摩擦。Soleus向加州联邦法庭提交的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格力电器将对这些伪造的和无事实根据的指控尽最大努力主张自己的权利。目前,格力尚未收到美国加州联邦法庭的任何正式文件。

格力还对Soleus的指控行为评价指出,作为格力在美国市场除湿机项目的合作伙伴,Soleus本应与格力电器共同积极应对市场上出现的任何问题,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共同发展,而不是通过非正常手段牟取巨额利益或推卸责任,“对Soleus的行为,格力电器深表遗憾。后续公司将积极展开法律诉讼工作,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权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索赔金额不小,但对于格力来说,品牌形象才是此番战役最需要维护的,如果格力打压合作伙伴的消息被证实,将会对国产品牌的国际化产生不小的冲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