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拆借利率暴涨 资金面延续趋紧格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6-21 08:52:51
分享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今天继续飙升,其中隔夜利率上涨578.4个基点至13.4440%,7天利率上涨292.9个基点至11.0040%,均创下历史新高。

当天,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也全线上涨,其中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上涨314.4个基点至10.3%,7天、14天品种分别上涨340、591.1个基点至11.9897%、10.7774%。

在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形势下,央行今天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的正、逆回购操作,但仍发行了20亿元三月期央票,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20亿元,扣除18日、20日发行的两期央票共计40亿元,本周实现净投放资金280亿元。

“导致资金面紧张的原因有很多,诸如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前期的集中缴税、监管层对债市的整顿及外汇监管升级、部分资本流出等。”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央行对于市场中期望释放一定流动性、缓解资金紧张压力的呼声一直“按兵不动”,而是通过央票发行释放“不会放松货币”的信号,或意在借此对信贷和“影子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予以警示,抑制金融系统风险的积聚。

自5月底以来,资金紧张局面一直在持续,利率之高、时间之长,均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由于临近半年末,资金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短期内资金面将依然偏紧。”杨为敩认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承受着监管趋严、被动去杠杆以及机构预期变悲观等多项因素的压力,在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立场的背景下,如果央行不启用逆回购甚至降准来释放流动性,那么流动性紧张的态势恐难明显改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