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落空死守存量 Shibor:十年一遇罕见狂飙

作者:卫容之 唐也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6-21 08:11:15
分享

6月20日晚十点,中国银行紧急辟谣称,中行从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6月20日按时完成全部对外支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当天下午资金违约,交易时间延半小时给各家找资金,但是一直没找到,市场资金缺口达千亿规模。

银行“钱荒”,让昨日的金融市场传闻四起,多家银行被卷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6月20日的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暴涨578.40个基点,升至13.4440%,这种状况为十年来所罕见。

对于银行的资金饥渴,央行态度明显,货币政策持续中立,20日,又地量发行3个月期20亿元的央票,表明央行继续坚持“不放松”的信号。

货币宽松预期落空

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是银行间拆借资金的主要市场,从一定程度上揭示出资金的价格水平。Shibor利率大幅上升,显示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和资金价格上升,不少银行交易员对外四处寻找资金,以维持银行自身的现金头寸。

5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快速上扬的趋势,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Shibor均快速上扬,市场甚至打破了月末结束后紧张格局会告一段落的思维定势,进入6月份以来,资金面紧张格局进一步加强。

尽管各方一直在期待央行有所作为,却只等来了昨日的Shibor飙升。

东方证券分析指出,央行罕见的“不出钱”表明对影子银行的惩罚性态度。货币市场利率上涨自6月6日至今已经两周,但货币当局的公开市场操作丝毫未有松动,近两周净投放量都不超过1000亿元。“央行坚定不出钱的姿态反映的是对影子银行的惩罚性态度,对中国金融需求中最不合理的部分即地方政府融资需求的外在约束正在进一步强化。”

另有传言称,昨日晚间央行已投放4000亿货币。但是至记者截稿,该消息还未得到央行相关方面的证实。

多方面原因促涨

对于近两周来Shibor飙升的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至4月时外汇占款比较多,每个月将近4000亿,个别银行习惯了当时资金相对宽裕的状态。现在外汇占款一个月只有几百亿,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明显没有像之前那么宽松。”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际热钱的持续流出可能是资金面紧张的原因之一。进入第二季度以后,外汇存款和外汇贷款都增长乏力。并不排除部分季节性因素的短期影响,包括准备金缴款、财政缴款和个别银行在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可能违约等。

此外,5月表内信贷增量低于预期,继银监会4月发布了8号文监管非标债权投资的银行理财业务之后,银监会又在5月下发135号文,加强对票据业务的监管。经济复苏不够强劲,实体经济需求偏弱。而银行依旧受到监管的杠杆比率的限制,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贷存比依旧较为紧张。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贷款投放意愿和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可能有一定的断层,并存在一定的惜贷现象。

然而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Shibor飙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动性恐慌的过度反应。“市场上不一定是真正的‘钱荒’,而是因为银行处于恐慌状态。银行开始惜贷,银行都不外贷,钱就一下子蒸发了,因此会出现飙升的情况。此外,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精神加剧了热钱流出的担忧,这导致整个银行间市场资金收紧。”

孙立坚还认为,为了达到合格的存贷比,有些金融机构高息揽储,这也造成了资金流动性的紧张。

短期冲高不必大调结构

“短期的冲高可能维持不了多久。所有这些因素的影响到了6月底基本上会消失,7月份的情况会慢慢正常起来。”连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部分银行来讲,要很好地调整自己资产负债的结构,在经营思路上也要调整,对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行为以及资金头寸的安排要更加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政府网消息,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

这样看来,近期持续升温的货币政策松动预期极有可能会落空。孙立坚表示:“让市场自己来解决问题的结果就是出现了现在利率飙升的问题。银行现在的做法导致了利率上升的结果,银行都开始抽回资金。利率飙升释放资金从紧的信号,这也是对实体经济非常大的冲击。”

“这是一个短期的问题,不用做大的结构调整。”孙立坚认为,首要是需改变市场的恐慌预期,“利率水平应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可以再缓缓,存准率降低的话刚好印证了市场的恐慌预期,效果并不怎么好。现在的市场在赌货币政策从紧,所以央行可以给出一个货币宽松预期的引导,利率下降同时也可以和国际上的超低利率保持平衡,一举两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