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展开荔枝大战 容易变质考验物流环节

来源:中广网
2013-06-24 11:56:21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很多电商在去年5、6月份进入了生鲜食品领域,现在陆续进入一周年的时候,电商大战也进入生鲜领域。5月末,顺丰优选在北京地铁站免费派发1.3吨荔枝。而本来生活网从上周四到本周三,将向北京的写字楼免费派发50万张荔枝券。

本来生活网原产地中心总经理胡海卿说,电商在荔枝上展开擂台赛,是因为荔枝非常容易变质,对物流的要求非常高。

胡海卿:都知道荔枝是最难保持的品,我既然做生鲜电商,就应该挑战一下生鲜的极限。

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因此唐代才有“一骑风尘妃子笑”的典故。如今这场荔枝大战,首先在于速度的PK。曾有人在北京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在本来生活、顺丰优选、沱沱工社三家食品电商同时下单,选择相同的配送时间,结果三家送达的时间,相差不超过一分钟,而且都是全程冷链。胡海卿说,为了抢时间,30个小时的运送全程都是掐着点的。

胡海卿:五点到七点开始采摘,七点到八点半左右拣选,我们会要求选出比较优质的果子,控制在20-25个一斤,放入到泡沫箱当中,保证泡沫箱里维持在较低的温度。基本上在1点钟,我们就开始往北京空运。从采摘、包装到空运到我们的仓库,没有让荔枝脱离冷链。配送到用户的手上的时候,能够保证荔枝在10多度,我们希望他吃到嘴里会感觉到冰爽、甜甜的。

冷链配送的成本每斤要增加四五元,而这个成本,主要通过到原产地直接进货来缓解。用胡海卿的话说,生鲜电商的利润空间很薄,所以不敢像传统电商那样打价格战。生鲜电商除了比拼速度,还争夺货源,撒出买手前往各地寻找最好的产品,为了获得好的货源,甚至还要托人找关系。就比如传说中的荔枝精品名为“挂绿”,因为特别稀有,只能认颗卖,一颗就要二三十元。

胡海卿:价格战生鲜行业可能不会那么激烈,生鲜行业的利润的空间并没有那么大,在30%以内,不太可能烧钱打价格战。未来大家会在几个方面出比较大的力气,比如从哪找到最好的东西,怎么才能够最快最好、保质保鲜地配送到消费者手里,这是大家最关注的。

由于生鲜商品的特殊性,顺丰优选、沱沱工社、本来生活都投入上亿资金自建冷链配送,这也是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生鲜电商快递服务竞争之激烈。电商专家鲁振旺说,尽管今年生鲜电商红红火火,但是短期内他们很难盈利。

鲁振旺:整个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但是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尤其是生鲜领域里,运营成本非常高,从今年来说还是比较难盈利的。在未来发展的进程中,企业需要获得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尽量优化自己的成本。

生鲜的保质期有限,高成本、高风险,虽然屡屡有资本尝试生鲜电商,曾经风风火火上百家生鲜电商也所剩不多。直到去年才有淘宝、顺丰快递、一号店等大的资本介入,生鲜电商的前景怎样呢?

胡海卿:2012年我国进入流通领域的农副产品价格总额差不多是2.5万亿,但是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只占到1%左右,有200多亿。我们去看其它的垂直电商领域,像服装可以占到整个服装零售行业的17%,那么生鲜电商的前景就让整个投资企业、从业人员感觉到非常兴奋,感觉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