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闹“钱荒”A股雪上加霜 敢问底在何方

来源:重庆晚报
2013-06-24 09:55:39

银行大闹“钱荒”

A股雪上加霜

汇金护盘匆忙

盛夏时节,A股却还在寒冬中煎熬。如今的A股,可谓四面楚歌。

货币市场上演的“钱荒”,更是让A股雪上加霜。而汇金公司挺身而出的壮举,并没有得到太多资本的响应。空方反而集结了更强的火力,向多头发起总攻。汇金刚投入的4亿元资金,不幸汇金沦为炮灰。

2300、2200、2100……沪指一次次地下行突破,不到一个月时间跌幅已超一成,个股哀鸿遍野。敢问底在何方?无论机构、散户还是产业资本,心里恐怕都有着相同的疑问。

6月13日,在暴跌近63点的背景下,汇金便悄然启动了第五轮增持计划。粗略计算,汇金此次增持总共耗资4.66亿元。

“汇金增持,其实是表明一种态度。”湘财证券研究员朱礼旭分析指出,“但能否见效,说到底还得看基本面和其他政策支持,目前这两个因素均不具备。”

事实上,自2008年首次出手以来,汇金在过去5年时间里,五度举起增持的大旗力挺A股,效果却一次不如一次。随着市场连续破位,汇金也不幸沦为空方的泡灰。至少,短期如此。

产业资本也在继续抛售,目前骑墙旁观。截至6月20日,本月的净减持股份数为5.19亿股,净减持金额达到63.43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更达到37.98亿股,净减持金额为532.89亿元。所幸,自汇金举起增持的大旗后,部分产业资本开始集结旗下。

另外,多家研究机构的基金仓位监测显示,近期基金减仓较为明显,已调整到了防御的态势。

悄然到位底在脚下

2100现中期买点

在宏观基本面、资金面以及政策面一系列利空打击下,技术面却悄然完成C浪调整,所谓的C浪调整,是2444点展开的调整的延续,2444—2161点是A浪下跌,2161—2334点是B浪反弹,随后是C浪调整。整个ABC是对1949—2444点的一次二浪回调,俗称二次探底。既然是二浪,就不能够跌破一浪起点1949点,是否一定会抽到2000点目前不能确定,但1949点理论上不会跌破。

“钱荒”不是没钱

而是放错了地方

平常在人们眼中最不差钱的商业银行开始加入借钱的大军,“钱荒”正在成为当下中国经济中最热门的关键词。6月中旬以来,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这个十分专业的名词开始不断进入公众的视线。

就在金融机构的资金面不断告急的同时,央行公布的各项金融数据却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觉。据两周前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尽管整体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5月份M2(广义货币)的同比增速依旧高达15.8%,新增信贷量仍然高企,人民币存款余额已逼近百万亿元的大关。

中国真的在经历一场流动性紧缩的“钱荒”吗?一面是银行缺钱,股市缺钱,中小企业缺钱;但另一方面却是,货币的供应量充裕,不少大型企业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游资仍在寻找炒作的概念,民间借贷依旧风风火火。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据新华社

与其叹气不如自救

当前的市场环境,确实相当纠结。从实战角度看,等大家都失去信心之后,自然就会再次大幅反弹,等那些割肉的再回来的时候,就回再次下杀。股市里不只靠技术,还有心理学。

本周行情,预计将是震荡反弹的一周,基本安全。当然,如果市场没有放出量来,还会纠结一下。

做股票,除扎实的基本分析功底和敏感的嗅觉外,心态和耐心也特别重要。与其抱怨,不如趁此机会自救。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下跌,在经济没大幅衰退风险的前提下,A股仍有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继续规避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强周期股,尽可能寻找能出现“奇迹”的子行业,如互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军工领域。君凯投资张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