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厅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放日宣传活动

作者:王复莲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3-06-24 08:52:48

青海新闻网讯 6月21日,省卫生厅按照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媒体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垣主要媒体记者走进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零距离”看食品咋检测,了解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观摩食品实验室检验全过程,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协调处马国威处长介绍,粮食制品特别是油炸食品中铝超标。监测结果显示,麻花、油饼、油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铝超标,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同时,食源性致病菌污染不容忽视。全省监测的即食食品中,米粉、凉皮、酿皮、米线、盒饭蜡样芽胞杆菌检出率高达8.8%;熟肉制品、蛋制品等9类食品中,均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需要低温冷藏的熟肉制品、即食非发酵性豆制品、凉拌菜、鲜榨果蔬汁、米粉、凉皮、酿皮、米线、盒饭和冷冻的速冻熟制米面制品中,均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这几种致病菌在凉拌菜中检出率最高,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放日,记者走进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科和公共卫生科,详细了解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在理化实验室内,各种先进仪器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正在分析着食品和水中的各项指标。理化科科长张辉告诉记者,每年,仅他们就要监测近四千份样品。原来,每年,国家和省上会安排一些检测项目,省疾控中心会将分到的监测项目再做方案,下发到21个监测点,由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先在辖区了解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的分布情况,再从各市场和超市采样,这样,就能避免集中采样。对于没有检测能力的监测点,会把样品逐级上送。而对于检测有异样的样品,就会送到省疾控中心来,由更高水平的人员和仪器来检测。

公共卫生科科长郭学斌以我们常吃的蔬菜为例,告诉记者,检测的农药残留项目,包括有机农药等,就达60种,而整个检测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一旦发现有超标现象,我们就会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他们再按各自的监管范围加以调整或监管。”另外,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他们也能通过碳粉等收集,加以检测。(作者:王复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