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打造余额增值服务 称"余额宝"业务不暂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24 09:55:47

近期,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推出了一项名为“余额宝”的业务,客户可将其支付宝账户余额通过申购货币市场基金获取投资收益,并可用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网络消费,这引起业内和社会较大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余额宝”不仅增添了相关货币基金产品销售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也有利于促进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常识和基金产品在普通消费者中的普及和推广。此外,相应的监管问题是检验监管机构是否真正支持创新的试金石。

支付宝打造余额增值服务

“余额宝”是支付宝打造的余额增值服务,首期支持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具体来说,“余额宝”具有高收益、随时使用、安全有保障三大特点。用户通过“余额宝”能够获得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截至6月21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222%,同时还能像使用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资金被盗全额补偿,确保万无一失。

业内人士指出,“余额宝”是相关基金公司与支付宝联手创造和维护顾客价值的重大营销创新,不仅增添了相关货币基金产品销售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也有利于促进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常识和基金产品在普通消费者中的普及和推广。

实际上,“余额宝”与其他基金公司在售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并无本质区别。作为“现金管理之王”,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收益稳定的品种,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类似“准储蓄”,总在不显山不露水间绽放投资魅力。对于很多希望回避证券市场风险的企业和个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在通常情况下既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又保障了本金的安全。

检验创新试金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尚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涉及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业内人士指出,“余额宝”创新出现相应的监管问题是检验监管机构是否真正支持创新的试金石。

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此次“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不过,监管部门认为支付宝“余额宝”及相关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理财选择,是市场创新的积极探索。

对此,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证监会对余额宝业务在创新上的肯定,也对证监会积极支持市场创新和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宽松环境的表态感到鼓舞。我们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