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5月份销量同比大跌35% 裁员上百名

作者:陈妍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24 07:51:21
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裁员是出于战略调整考虑,长期销量下滑是导致奇瑞开始反思调整战略的原因

此前,关于奇瑞汽车计划裁减上百名工人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表示,对于拥有25000名员工的奇瑞汽车来说,上百名的裁员规模并不大,而且未来几年,公司的员工人数与现在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

然而,5月份公司销售数据一出,奇瑞销量同比大跌35%,这不得不让人捏了一把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5月,除奇瑞销量大跌之外,其他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均快速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奇瑞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其产品整体缺乏竞争力,战略转型迫在眉睫。

“裁员是出于战略调整需要,销量下滑是导致奇瑞开始反思调整战略的原因。”有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也认为,奇瑞大规模裁员和销量大跌存在一定的关联性,然而,究其根本还在于奇瑞自身转型,要改变过去粗放式的增长,不仅要对其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相应的生产人员自然也需要安置。“在销量大跌的背景之下,公司为了减少亏损,更好地应对转型期的痛楚,采取裁员方式来缩减生产成本进而降低资金链断裂风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

国内销量大跌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今年5月份,国产乘用车全球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销量同比增长11.8%,至125.41万辆。

5月份,自主品牌销量前十大企业依次是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上海汽车、华晨汽车、江淮汽车和东风柳州。其中,前6家企业销量依然显著高于其他企业,销量均超3万辆,合计23.71万辆,占自主品牌总销量的27.65%,其他企业销量均不足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5月份相比,只有奇瑞汽车和华晨汽车销量出现下滑。奇瑞销量由去年5月份的4.8万辆跌至今年5月份的3.11万辆,同比大跌35.1%。华晨汽车则同比略降5.1%。

此外,今年1月-5月,除奇瑞外,前十家企业销量均快速增长。排名前四的车企销量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企业,增速均超25%。而奇瑞今年1月-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了15%,至13万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粉饰销售数据,奇瑞汽车有可能将国内销量“故意”比实际情况报得高一些,虽然也还是下滑。

“奇瑞每月的出口量在1万辆左右,国内销量在5万辆左右。今年,奇瑞的国内销量和出口量均出现下滑。”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告诉记者。

产品缺乏竞争力

“奇瑞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其产品整体缺乏竞争力,旗下车型众多,但有竞争力的却很少,新车上市也缓慢。”上述研究员表示,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奇瑞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都面临巨大销售压力,竞争带来的压力不仅来自外资车企产品的下探,其他自主品牌在质量以及品牌营销上的成长也给公司带来了压力。

事实上,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整体面临一定压力。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量较上月略有下降,同比呈稳定增长趋势,但中国品牌表现依旧不佳,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李宇恒告诉记者,目前自主品牌车企主要面临三方面压力:一是中日两国的关系在逐步缓和,日系汽车在华销量有企稳趋势,从而加剧了行业竞争;二是包括美系、韩系等车企都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挤压了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空间;三是自主品牌扎堆SUV,盲目扩张产能势必影响其它车型的投入,最终将影响整体市场占有率。

出口环境恶化

除了国内销量大跌外,今年以来,奇瑞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同样遭遇尴尬。今年一季度,奇瑞出口量同比下滑3.1%至3.33万辆。

“奇瑞的主要出口市场包括阿根廷、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巴西、伊朗、伊拉克、俄罗斯、埃及等。由于海外市场的汽车需求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导致其今年出口量骤减。”上述研究员表示。

面对海外市场销售遇阻,奇瑞悄然调低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公司方面表示,今年公司出口目标为17万辆,低于去年的18.48万辆。

在李宇恒看来,奇瑞的转型不仅涉及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布局同样面临调整。“当然,海外市场不景气也是奇瑞降低出口目标的一个原因。公司在转变经营重心的过程中,势必会影响现有产品的销售。有意识引导现有产品销量下降也是成功完成转型的需要,否则必然会遭到原生产部门的抵制,进而影响转型进度。”(证券日报 陈妍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