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利傍上南方电网 首度涉足光伏电站开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24 07:50:25
分享

6月19日,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南网能源)与英利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宣布双方将在光伏电站、智能电网、新型储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这是英利首次携手南网能源,英利集团南方大区管委会副主任、海南英利总经理白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方可能会成立合资公司,首先的合作应该是下游太阳能电站开发领域”。

南网能源新能源部负责人称,目前双方正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接此事,详细探讨合作的路径及细节等,同时正在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发电的能力,保障新能源发电顺利并网。

目前,国内的光伏企业不仅面临着行业低迷,还遭受来自“欧美”的双反调查,这迫使这些企业将目光聚焦在国内市场,将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尝试开发下游电站。

白镝称,南方电网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是支持的,也愿意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来接纳新能源发电,并执行太阳能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的政策。所以,与南网能源的合作,能够较好地解决未来电站的开发、运营,特别是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的并网速度。

推动电站开发提速

根据协议,前期双方将在光伏项目开发、投资、运营等方面进行合作。南网能源发挥技术标准、电网安全、电量消纳与电量收购优势,开展双方合作,具体分工双方还在协商中。

在此基础上,双方的合作模式可以是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南网能源控股,英利参与建设等方式进行。白镝就此向记者表示,是否会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合资公司的占比等,都会根据具体合作情况再研究决定。

而除了上述合作内容外,据悉,在英利已申报的南方电网区域内的金太阳项目,未来也可转给南网能源投资、建设或由双方共同建设。而在有具体项目合作成功的基础上,双方还将探讨共同搭建融资平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英利联手南网能源或将开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光伏企业与电网企业共同投资、运营电站。这种模式的最大好处便是简单”。

要知道,以往的光伏电站开发的模式是,电站开发者,如光伏产业链各端的制造商、央企等投入巨资开发电站,电站建成后卖给第三方投资者或者继续运营,但其间必须跟电网公司达成电力收购协议。英利和南网能源的合作模式则跳过了中间的环节。

据了解,除了在电站开发与运营方面的合作外,双方未来还将在智能电网、新型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

开辟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利集团便开始与南网能源进行接触,希望能够进行合作。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双方一直在寻找业务合作的契合点。

毫无疑问,彼时英利此举,意在欧美对华光伏“双反”的重重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而目前,中国主要的光伏企业仍有超过50%的业务来自欧洲市场。

除了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开发新兴市场,向国内市场转移以及延伸产业链外,英利也开始从以光伏组件销售为主,转向提供光伏电站设计、开发和运营等太阳能发电综合解决方案,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英利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组建制造商,对南网能源来说,如果寻找合作伙伴,要抓就抓龙头企业。更何况在‘双反’的背景下,作为我们来说也有责任支持我们的民族企业。”上述南网能源负责人说。(证券日报 于 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