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微博用户学历低、年纪轻、收入低

作者:吴逸敏 来源:光明网
2013-06-26 23:17:10
分享

社科院蓝皮书:微博用户学历低、年纪轻、收入低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2013年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近三年以来,新媒体成为最主要的反腐倡廉事件首次曝光媒介类型,曝光数量达传统媒体的2倍。

新媒体3年首曝反腐案156件

报告称,反腐倡廉事件主要集中于违纪违规类、滥用公权类、时事政治类及伦理道德类。不论是从相对数还是从绝对数上讲,新媒体都是最为主要的反腐倡廉事件的首次曝光媒介类型。从绝对数上说,反腐倡廉舆情事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数量远大于首次曝光于传统媒体上的数量。其中,2010至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数量依次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2倍。

三分之一以上谣言通过微博传播

报告指出,去年网络谣言的传播是特别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2012年,平均每天就有1.8条谣言被网络传播,平均每条谣言有7.8条相关的网上新闻。在去年出现的671条谣言中,其中有六成是与食品、政治、灾难有关的硬谣言,有超过两成是与体育、娱乐相关的软谣言,超过三分之一的谣言通过微博传播。

报告称,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关闭微博评论等无助于整顿谣言。报告建议,更多利用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等“软”手段引导社会心理。

微博用户年纪轻收入低

报告指出,中国微博用户整体呈现学历低、年纪轻、收入低、集中大中城市的特征。2012年从用户的年龄统计来看,20至29岁的微博用户最多,为9050.8万人,占微博用户比例达到29.24%,青少年是微博的绝对主体和最活跃的用户群。微博用户整体呈现低学历特征,初中和高中学历用户数都超过1亿,高中学历以下用户占74.88%,接近3/4。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