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恋上”中联重科 买卖股票细节遭解码

作者:赵碧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6-27 10:15:47
分享

26日晚间,工程机械两大“冤家”对头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均通过不同方式确认了“三一系”买了中联重科的股票。耐人寻味的是,“三一系”为何要悄悄购买竞争对手的股票?而且投资金额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合计达数千万元。其动机难道真如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昨晚在微博所言“纯属一般性投资行为”?

2011年就“潜入”中联重科

针对媒体报道三一集团买了中联重科股票的事宜,中联重科26日晚发布董事会公告给予确认。公告称,截至6月7日(公司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三一集团持有中联重科A股387.36万股,三一电气持有中联重科A股274.07万股,两者合计约661万股,占中联重科总股本的约0.086%。按最新股价计算,“三一系”合计持有中联重科股票的市值逾3300万元,处于浮亏状态。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采访获悉,2011年9月,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与三一电气以约9.5元价格分别买入中联重科600万股与274.07万股,此后数月一度套牢。次年,随着股价持续反弹,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解套兑现了部分股票,还剩387.36万股。而三一电气则一直持股至今(2013年6月7日),浮亏40%以上。

有意思的是,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昨晚23时发微博确认,“大概是2011年9月份买的(当时还买了其他5家工程机械股票),和大家一样套在里面了。”

买入只是“一般性投资”

“三一系”为何斥资数千万买入中联重科并长期持有?向文波昨晚在微博称,“三一非常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几乎持有所有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股票,量都不大,纯属一般性投资行为,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云云。随后还追加了一句“三一无意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任何一家上市公司。”

但记者回查资料发现,2011年9月“三一系”买入中联重科时,并无利好可以期待,而且宏观调控已经开始,若是一般性投资,这并不是好的买点。事后的浮亏也证明了这一点。当时该股处于下降通道,从当年7月的12元持续阴跌至12月的7元附近,套牢不浅。同期,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等同行的股价走势也是“跌跌不休”。

三一买股难道是为了参加对手的股东大会?对此,中联重科相关人士表示,“持股期间,三一没有派人参加股东大会。”该人士还表示,“三一刚买中联重科股票,中联重科就已知道了,感觉只是看好自己的未来,而且量也不是很大,也就没有太关注。”

虽然三一买股真正动因无从洞悉,但该行为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联重科财务数据是真实可信的。有市场人士称,“中联重科曾被匿名者屡次举报业绩造假,但作为同业竞争对手的三一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应该是最了解中联重科真实情况的,要不然也不会一直持股中联重科股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