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械巨头续演恩怨情仇 三一重工入股"死对头"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6-27 07:33:28
分享

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这两家机械行业巨头为主角的大戏似乎永无了局。在三一迁都之后,双方的恩怨情仇非但没有消减,剧情反而变得更为跌宕并充满悬念。昨天,三一总裁向文波的博文与晚间中联重科的一则公告,引爆“三一入股中联”的消息。三一重工缘何持有“死对头”中联重科的股份,极为耐人寻味。

媒体曝三一持股中联

6月25日早间,有媒体报称,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表面虽“水火不相容”,但在资本市场上暗渡陈仓,“三一系”悄然入股中联重科,在中联重科股东排位的60至70名之间。

消息甫出,一片哗然。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表示,同城竞争对手入股中联重科表明对方看好中联重科的发展,但“三一系”收购中联重科的可能性不大,或仅为财务投资。

向文波斥持股之说为“炒作”

不过,三一方面极力否认持股之说。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于6月25日发微博回应传言,斥上述报道为“最不靠谱的炒作”。向文波称:“这是我所见到的最不靠谱的炒作,三一系入主某同行并可能收购该同行,我不知道现在某些财经报道还有没有底线,这样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玩笑是随便可以开的吗?”

三一重工其他人员也表示,中联重科近期股价表现惨淡,急需炒作题材为自己贴金,并质疑数据真实性及其来源。

中联公告证实三一是“股东”

一片猜测声中,昨天晚间中联重科通过深交所发布公告,证实“三一”确系其“股东”。公告表示,“经公司查证,截至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2013年6月7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A股387.4万股,三一电气有限公司持有公司A股274.1万股”。同时称,公司尊重所有投资者的选择,并依法保护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不会对有关股东的投资行为和意图作出任何评价。

今年2月以来,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股价均跟随大盘走软,昨天中联重科报收5.35元。以此计算,三一系持股市值3539万元。

三一重工缘何持有死对头中联重科的股份,让这场看似你死我活的争斗,更添加离奇成分。昨天,三一及向文波尚未就此作出任何解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