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明股份二次强冲IPO 上市进程或受累国信证券

来源:时代周报
2013-06-27 09:58:32
分享

日前,浙江证监局已收到国信证券对瑞明股份IPO辅导备案的申请报告,并于4月27日在浙江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

这已是瑞明股份第二次申请上市。瑞明股份曾于2011年底第一次冲刺上市,却因无法判断募投新增产能的可行性及未来盈利前景等原因而被证监会否决。

记者发现通过查看瑞明股份2011年上市的招股书发现,其高新技术资格存在重重疑点。此外,瑞明股份还面临着客户集中度高,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风险。

瑞明股份两次冲刺IPO的保荐机构均为国信证券,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上市进程或会受累其保荐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影响其上市进程。

高新技术资格存疑

2008年,瑞明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记者通过查阅其招股书发现,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却存在重重疑点。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应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

而根据招股书,瑞明股份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为48.34%,而并没有披露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应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

同时,《办法》规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万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

而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瑞明股份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2%、3.32%、2.71%和2.03%,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的比例逐年递减的趋势,这一数字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甚至低于3%。

此外,《办法》还规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那么温州瑞明研发技术中心的研究开发人员应至少有274位,但招股书显示,这一数字仅为268人。

时代周报记者在6月25日就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存在的疑点致电瑞明股份,其工作人员却以公司董秘出差为由,至今尚未给予任何回复。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黄建告诉记者,一个企业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三年有效期之内,若不能保持达标,不但会核销资格,还会追溯征缴税款并予以处罚。

根据有关规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瑞明股份2008年至2010年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另外,其同时还享受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优惠。

招股书显示,瑞明股份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6万、6335万、7122万和3124万元。其间瑞明股份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增加的净利润占比分别为49.82%、21.71%、28.31%和21.11%。

可见,税收优惠对瑞明股份净利润影响较大。若瑞明股份在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2008年净利润中,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那么其当年的净利润只有949.5万元。

如此看来,一旦瑞明股份无法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经营业绩必将受到不利影响,未来成长性令人堪忧。

未来盈利前景不明

据了解,瑞明股份的主要产品为汽缸盖、进气歧管及缸盖罩等汽车发动机核心部件,主要为汽车制造商或主机厂进行配套。

根据公司2011年的上市计划,拟发行2633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05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年新增150万件汽车发动机汽缸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4.4亿元。

招股书显示,2008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从673万辆上升到1389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产量从419万辆上升到946万辆,销量基本翻番。

而温州瑞明生产的汽缸盖在乘用车整体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8.29%的份额下降到2010年的5.15%,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也从12.18%下降到7.57%。公司产品进气歧管从2008年10.37%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到2010年8.29%的占有率。

对此,温州瑞明表示,是因为公司受制于资金瓶颈,在努力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和优化改进生产流程的情况下,仍无法满足客户所需。

而瑞明股份2011年被证监会否决的主因是“无法判断公司消化募投新增产能的可行性及未来的盈利前景”。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瑞明股份还面临着客户集中度高,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风险。

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瑞明股份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96%、64.96%、65.51%和64.37%,占比均超一半。

其中,公司前五名客户中的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零配件行业的毛利率普遍不高,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对公司形成不小的压力。

上市进程或受累国信证券

瑞明股份两次冲刺IPO的保荐机构均为国信证券。对于国信证券保荐项目高企的被否率,有媒体曾戏称国信证券为IPO杀手。

国信证券因在保荐项目隆基股份违法违规案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因而在2013年6月13日,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国信证券是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和光大证券之后的第五家因保荐业务被单独立案调查的中介机构。这意味着,国信证券将会被暂停保荐资格。

按照保荐业务办法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保荐项目事故频出的国信证券若被暂停保荐资格,瑞明股份或会受累于此而影响上市进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