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版"限牌令"获批 外地车短期入穗或不限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6-27 21:43:28

广州新版

解决广州拥堵,不要留给下一代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蔡惠中摄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26日正式公布

外地车短期入穗或不限行 十年之后换车也不用摇号  

“私家车可以在十年内不受次数限制申领更新指标,十年内未更新的可以在十年后申领一次更新指标。“适时对长期在本市指定区域、路段使用的外地籍中小客车采取区域错峰出行交通管理措施”,这也许意味着临时在广州市区行驶的外地车将有望豁免。对此,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相关规定将另行制定发布。

以上是记者26日从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会上透露,《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有效期五年。《办法》具体执行细节尚未披露,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每月入穗天数在17天内的小车将不受限外政策影响。”

外地小车长期在穗受限

广州市4月份公布限外地车草案后,不少外地车主反映,对来广州开会、探亲访友或参加广交会的外地车十分不方便,希望能网开一面。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发现,《办法》对限外的条款有了重大调整:“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道路交通运行及拥堵情况,适时对长期在本市指定区域或路段使用的非本市籍中小客车采取区域错峰出行交通管理措施”。

“这是否意味着临时或短期在限行区域路段行驶的外地车将不受限?”佛山车主彭先生表示,自己在顺德和广州都有生意,经常要在两地来往,但并不是每天都要来广州。如果自己的情况算短期的话,就方便很多了。而佛山车主林先生也表示,自己有不少亲戚在广州,有时要来广州开会,像自己这种探亲访友或者开会的外地车,实际上只是广州的匆匆过客,大可不必限得这么紧。

但是“长期”、“短期或临时”怎么界定与监测?对此,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没有正面回应,只称“相关规定另行制定发布”。

广州车主陈先生建议,“长期”应该是指每月至少大半个月在限行区域路段行驶的车辆,这里面就包含了上外地牌的广州车主。同时,这个时间段也包含了如广交会和省人大这种大型会展或重大会议的时间,因此也可以不用再对这类来穗的外地车核发临时证明,减少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十年后也可更新车辆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私家车十年内可无数次更新。这令不少车主质疑:很多私家车其实十年后车况仍然良好,为什么就不能更新?这将使私家车主不得不提前更新车辆。

对此,《办法》进行了调整:个人可以在十年期限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十年期限内已申领更新指标的,十年期限后不能取得更新指标;个人在十年期限内未申领更新指标的,可以在十年期限后申领一次更新指标。其中2012年6月30日之前已在本市办理中小客车登记的,期限自2012年7月1日起计;2012年7月1日之后在本市办理中小客车登记(凭更新指标办理登记的除外)的,期限自办理中小客车登记之日起计。

为便于市民可以根据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车型,并根据需要适时进行升级换代,不再按一步到位购车,《办法》放宽了车辆更新的排量限制,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可以更新为不超过2.5升的车辆。

不过,市民如果想换更大排量的小汽车也不是没有办法。为满足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办法》规定个人可以主动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后另行申请增量指标。这样的话,市民可以用增量指标购买2.5升以上的汽车。

外地人摇号条件放宽

据了解,截至2013年5月底,增量指标配置量占试行期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87.1%,也就是说还有12.9%的指标没有配置完成,会不会转入7月份以后的摇号或竞价中呢?“旧指标按旧办法,新指标按新办法”,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冼伟雄表示。

这样的话是否意味着在6月份的摇号或竞价中没投得增量指标的准车主,在7月后的摇号、竞价中要重新进行申请?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申请可以延续到7月份之后的摇号、竞价,不需要重新进行申请。

此外,《办法》适当放宽了非本市户籍人口申请增量指标条件,将港澳台居民、华侨和外国人连续居住时间由3年减少为2年,将非本市户籍居民缴纳基本医保的时间由3年减少为2年。同时,适当放宽了对企业申请增量指标在本市缴纳税额的准入条件,并对企业增量指标申请编码数不再封顶,可依据税额按照级差进行申请。再加上取消了单位和个人分单双日申请的规定,这将使更多个人和单位得以申请指标,但由于总的指标数没变,可以预测以后的摇号和竞价将更加激烈。

郊区牌发放先问民意

《办法》规定,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车辆管理及交通运行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允许指定区域的单位和个人选择区域号牌办理车辆登记,并执行相应通行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同时按规定调整增量指标的配置额度和方式,报市政府审定后公布实施。

这是否意味着发放俗称郊区牌的区域号牌后,会同步减少增量指标的数量?冼伟雄表示,广州市会对整个总量指标进行考虑,对《办法》实施后区域号牌如何发放进行科学研究,会征求民意,最后形成决策。“限牌是为了赢取时间,加快发展公共交通,解决拥堵”,冼伟雄表示,对区域号牌怎么发放,现在不好提前有结论性意见。

冼伟雄透露,根据新办法,每年7月1日要将竞价所得收入情况向社会公布,收入必须用于公共交通方面。

其他亮点

一、为了为响应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要求,将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区别对待,新能源车可直接申领指标。

二、为更便民,取消了单位和个人分单双日申请的规定,双日在指定网站提出增量指标申请的规定,同时保留需提前电话预约的窗口受理模式。

三、单位和个人出现摇号中签逾期不使用的行为将在2年内不得申请增量指标,2年后可以按规定再次申请。

四、为方便单位申请指标,将单位摇号由每两月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

五、为与国家新实施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相适应,对车辆有强制注销记录的不产生更新指标。

六、为避免影响纳税人的权益,按照国家车辆购置税征缴有关规定,明确了单位和个人自购买车辆60日之日需申报纳税。完税后持购置税完税证明和其他材料,到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七、为避免产生歧义,更新明确了车辆排量的计算方法,车辆排量以升为单位计至小数点后一位。原车排辆按进一位法计算,新车排量按照四舍五入法计算。

下月起恢复摇号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穗交宣报道:26日下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份仍然会进行增量指标的摇号和竞价。此外,7月指标申请将于7月1日起恢复受理,市民可通过网站或电话预约后到窗口办理指标申请。

据悉,6月7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提出为做好与试行期指标调控系统的数据对接转换,保障申请人的权益,6月9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期间暂停受理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业务。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目前指标调控系统已基本升级完成。

7月1日后,无论个人还是单位的增量指标申请条件都有所放宽,同时取消了单位和个人申请分单双日的规定,也将原单位摇号每两月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将吸引更多人申请摇号和竞价,再加上这三个月来指标申请人数节节攀升,因此7月份以后的摇号和竞价很有可能更加激烈。

限牌使大面积拥堵迟来三年以上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穗交宣报道:限牌令试行一年,效果如何?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冼伟雄26日表示,在现有公共交通条件下,通过试行调控,将城市核心区道路出现常态化、大面积拥堵的时间向后推移了3年以上,总量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据介绍,广州自2012年7月1日起试行一年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期增量指标12万,以1∶5∶4的比例按照节能与新能源车摇号、普通车摇号、普通车竞价三种方式分配。自2012年8月正式启动至2013年5月底,已完成10期增量指标配置,累计配置中小客车指标133586个,包括增量指标104574个、更新指标22544个、其他指标6468个。实现竞价收入48646万元,已按规定全额缴入市本级财政,并将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

自2012年7月至2013年5月共11个月期间,广州市中小客车保有量增长量为8.1万辆(2012年6月底保有量169.4万辆,2013年5月底保有量177.5万辆),月均增长约7364辆。与此对应的是,2012年上半年,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12.1万辆,月均增长约2万辆。对比计算,试行调控11个月以来,中小客车的增长幅度减缓了63%,累计调控了约14.1万辆中小客车的增量。

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在实现中小客车有序增长的前提下,广州市实施交通综合改善的一揽子措施,广州交通运行情况恶化的趋势明显放缓,其中调控后的城市路网日平均速度和晚高峰平均速度的降幅比调控前减缓了61%(日平均速度在调控前半年下降了4.97%、调控后半年下降了1.93%;晚高峰平均速度在调控前半年下降了5.36%、调控后半年下降了2.11%)。在现有公共交通条件下,通过试行调控,将城市核心区道路出现常态化、大面积拥堵的时间向后推移了3年以上,总量调控基本达到了为缓解交通拥堵、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赢得时间和空间的预期目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