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9难言底 调整下一目标或是1664点

作者:王昕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28 09:05:01
分享

原标题: 1849难言底 调整下一目标或是1664点

虽然投资者对A股的本轮调整有所预判,但还是没有想到下跌速度如此之快。这就说明本轮调整的级别“很高”,因此未来进一步调整的杀伤力不可小视。从盘面观察,敏感的投资者自5月中旬就开始减仓。本周二,严重超跌引发大盘强劲反弹,但两市成交量放大到2000亿元,说明一些投资者减仓坚决。我们认为,1849点并不是本轮调整的最低点,后市一旦有效跌破1849点,则下一个目标将指向2008年的低点1664点。

从企业盈利来看,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8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主营利润2327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其中,5月份主营利润增长8.8%,比4月份的同比增速下降2.8个百分点。5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营利润下降9.8%,降幅比4月份扩大5.7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进入二季度后工业企业业绩增长进入下降周期。6月以来,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升,将严重侵蚀银行二季度的利润,一些银行半年报可能出现利润同比下降,给银行股提供新的下跌空间。

今年以来,在新增信贷当中,银行的贷款配额已经不再是主体部分。在2013年的最初五个月当中,社会融资总量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52%,其中大约三分之二都来自监管之外的影子银行,但影子银行的贷款品质很难真正了解。而中国今年的信贷增长和过去不一样,已经不能再推动经济相应增长。此时,美联储发出可能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造成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诸多原因,促使管理层下决心通过不轻易释放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逼”银行把过高的杠杆降下来,以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

现阶段困扰A股市场的仍是资金面紧张,上交所回购利率持续维持在高位。本周四,上交所1天、7天回购利率报收26.55%、9.23%。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过了6月底资金紧张的状况就会缓解,至多到7月中旬。但是从最近管理层透露的信息来看,为了整顿影子银行、把资金“逼”进实体,资金面紧张的时间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一旦市场资金成本迟迟降不下来,不少投资者或将减仓回收资金,投向逆回购等高收益、低风险品种;一些企业如果无法解决资金问题,或通过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来解决,届时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将加大。

在沪深股市经过前期的急速下跌之后,目前投资者的抄底热情很高,而这显然不是底部的特征。与998点、1664点不同的是,创新给投资者提供了各类的融资渠道。本周一、二的下跌,虽然给融资资金造成重大打击,但1849点的反弹则缓解了融资资金的压力。融资炒股的资金没有出现大面积爆仓,是这轮调整阶段性见底的一大标志。强势中小股票是各类融资炒股资金的聚集地,为了不使绷紧的资金链断裂,只有表现出强者的姿态,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所以暴跌后“给点阳光就灿烂”。

从历史经验来看,管理层治理整顿金融市场时,A股的主基调是调整;而在资金成本很高时,比如当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5%以上时,A股的走势较为低迷。与此同时,目前国内经济缺乏亮点,二季度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回落,海外资金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抽离,而各类投资者对结构性行情却持乐观态度。我们认为,低估值蓝筹股的本轮调整仅完成了三分之一,而强势中小盘股票已经或即将进入高级别调整周期。现阶段策略首先是“防御”,持有现金、参与逆回购是不错的选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