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大跌已成定局 沪指跌去15%

作者:朱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6-28 09:42:00
分享

本月沪指16个交易日仅有两日出现上涨,跌幅超30%的个股达73只市场大跌 个股惨淡6月,由于有个端午节假期,因此只有17个交易日,在过去的16个交易日里只有两个交易日收涨。“钱荒”成市场“杀手”这个6月,市场跌得这么厉害,是啥原因? 7月能否现曙光?即将到来的7月,市场能否实现“翻身”呢?

华西都市报:所谓“5穷6绝7翻身”,今天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沪指本月跌去15.24%,收出一根几乎光头的长阴线。市场糟糕,但也有表现良好的个股,本月有14只个股涨幅超过30%,1/3是创业板个股。这个月对投资者而言,绝望和希望交织。7月,市场能否翻身?

昨日,市场试图继续反弹,但最终冲高回落。

沪指盘中最大涨幅约1.5%,但收盘仅涨0.08%,报1950.01点,成交842.6亿元;深成指跌0.29%,报7544.33点,成交1045亿元;创业板指盘中最大涨幅约2.3%,但收盘大跌1.59%,收于1022.50点,成交280.8亿元。

平静的指数掩盖了大跌的个股,沪深两市仅650余只个股上涨,12只非ST股涨停,43只个股涨幅超过5%;12只非ST股跌停,201只个股跌幅大于5%。

板块方面,除银行、地产、钢铁、水务等板块小涨护盘外,其余板块普跌。

今日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过去的日子已经跌去超15%,本月大跌已成定局。

从主板指数来看,跌况惨痛。从2300点到1900点,沪指连破数个整数位关口,本周一更是大跌5.3%,直接跌破2000点。周二,沪指一度跌破1900点,最低1849点,跌幅接近6%,其后展开反弹,收盘仅跌0.19%,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小阳线。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见底的图形。然而,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市场走势平淡,明显受阻于5日均线。

创业板表现相对要好些,周二盘中跌幅接近 7%到收涨1.37%,震幅9%,创下历史纪录。周三放量大涨5.51%,20余只个股涨停,令人大跌眼镜。然而,周四创业板强势不再,从涨幅2.3%到下跌1.59%。

个股分化严重,中青宝为本月涨幅最大的个股,大涨56%,三五互联、北纬通信紧跟其后,涨幅都在40%之上;涨幅超过30%的共有14只,其中4只是创业板个股,6只中小板个股。

ST宏盛重组失败,大跌45%,为本月跌幅最大的个股,另外有73只个股跌幅超过30%,多为券商股、煤炭股等,但也不乏莱宝高科、深天马A这样的所谓新兴产业股。

“钱荒”,一夜之间,走红大街小巷,就连大妈们都在议论,“哇,钱荒呀,股市没戏了。”

之前,就有传说称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本月20日银行间隔夜利率一度飙升至13.44%,令这一情况被众人皆知。当时,尽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颇为紧张,央行没有立刻出手。周一和周二,各种传言纷纷,“钱荒”危机导致银行股暴跌,进而影响整个股市出现暴跌的走势。

除了“钱荒”,IPO重启呼声渐大,也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报季即将开启。市场担心,周期性行业的业绩会很难看,创业板的业绩也难以支撑其的“结构性牛市”。最终,多方面的原因令市场难以迈开大步向上涨。

从流动性这个因素来说,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记者,6月是资金面预期最坏的时点,预计下半年不会再出现SHIBOR大幅飙升的情况。预计下半年流动性会维持偏紧,盘活存量资金意味着资金只是进行行业间的转移,将影响很多企业,下半年股市不会存在趋势性行情。

“从1849点开始的反弹,最多就是上冲2000点,冲击2050点都非常困难。市场在这个地方,运气好震荡一个月,运气不好今天过完就开始跌,下跌的临界点在1925点,击穿后很可能出现大跌。短暂的鸡血过后,1850点最终击穿的概率非常大,区别只是直接下,还是先在1925点~2050点之间震荡之后再跌。”资深股民老吴认为。

不过,绝望中寻找希望,隐隐仍有曙光在前方。昨日下午,钢铁股勇猛护盘,避免市场大跌,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希望。汇金的不断出手增持,说明管理层也不希望市场大跌。不少上市的股东和管理层出手增持,也说明其认为股票已有投资价值。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