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结构为王 中小型基金公司总体表现突出

来源:和讯网
2013-07-01 12:25:40
分享

记者 高丽霞

尽管上半年主要股指全盘皆墨,但机构性机会大量存在,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均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2.78%),许多成长配置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期间收益率较高。

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农银汇理等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侧重对成长板块的配置,上半年总体表现较突出。而光大保德信、南方、博时等由于在大盘蓝筹板块上消耗了不少配置,上半年的总体业绩表现较落后。而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和华安旗下收益超过10%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最多,均有4只。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纳入统计的586只股票基金中(按银河一级分类),301只获得正收益,占比过半,其中116只收益超过10%。纳入统计的215只混合基金(按银河一级分类)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5%,也远远跑赢大盘。

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业绩前五名为:上投新兴动力股票(41.55%)、易方达创业板ETF(40.95%)、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39.39%)、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38.03%)、华宝新兴产业股票(33.26%),全部为重仓创业板的主动基金或指数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各公司旗下进入同类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偏股基金,易方达数量最多,有12只,且不乏位列同类前三名的基金。其他大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不含QDII)进入同类排名前三分之一的数量为:嘉实8只、广发7只、华夏5只、华安5只、南方4只、中银3只、博时2只、富国2只、工银瑞信[微博]2只。

在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按一季度末规模排名)中,比较上半年主动股票投资业绩(不含分级子基金),华安、易方达旗下收益超过10%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最多,均有4只。其中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医疗保健、华安科技动力等表现突出,收益高达20%以上。

此外,华商、上投摩根、农银汇理、景顺长城等旗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多数侧重了对成长板块的配置,因此上半年总体表现较突出,而光大保德信、南方、博时等由于在大盘蓝筹板块上消耗了不少配置,上半年的总体业绩表现较落后。

如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型中的交银主题优选、广发内需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博时价值增长等,则或是由于产品设计限制了行业投向,或是出于看好低估值投资价值等等因素,重点持有了采掘、地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等周期行业,导致期间收益率跌落至-20%左右,远差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而债券市场自从2011年四季度以来就持续上涨,今年上半年虽然经历了物价指数触底,经济增速复苏预期下的犹疑,以及债市打黑风暴的冲击,债市的调整迟迟未到,前五月中信标普全债上涨2.93%,可转债更是借助股指的上涨大幅上行8.24%,上涨止步于6月份资金面收紧,6月中证全债下跌0.38%,可转债下跌5.91%。

上半年,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2.98%,分阶段来看,前五月整体上涨5.28%,六月份下跌1.84%。其中可转债类债基6月份受到的冲击最大,其前五个月积累的较高收益在经历了6月的下跌之后几乎荡然无存,而对股市参与度较低的纯债类债基虽然前五个月业绩表现靠后,但在6月份跌幅较小,整体收益表现最好,中短债基金在6月份跌幅最小,抗风险性最强。但前十大公司中也不乏上半年收益超过4%的产品,易方达、工银瑞信均有4只以上。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