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价收购大米计划恐致上千亿元损失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2013-07-01 15:41:55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据台湾“中央社”7月1日报道,泰国稻米出口协会荣誉主席维猜6月30日表示,泰国若继续以同样的价格出售大米,大米收购计划损失恐达5000亿铢(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到7000亿铢。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表示,大米收购计划只是让农民有短暂获益,却造成严重贪污问题。

维猜(Vichai Sriprasert)30日在研讨会上说,从政府推出大米收购计划后,他就担心稻米出口商的损失。他表示,2011年泰大米出口1060万公吨,为泰国赚取1940亿铢收入,但2011年下旬实施大米收购计划后,大米出口就少了400万吨。

泰国政府此前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向稻农收购稻米,每吨订价1.5万铢,但由于财政损失,后来又考虑下调至每吨1.2万铢,遭到农民抗议。

维猜根据泰国发展研究所(Thailand DevelopmentResearch Institute,TDRI)的数据计算,以政府现有的稻米库存计算,如果仍维持现价出售,整体大米收购计划损失将达5000亿到7000亿铢。

泰国发展研究所工业农村发展政策计划主任尼蓬(Nipon Poapongsakorn)说,政府收购库存的大米约300万吨消失不见,这显示,部分库存被便宜偷卖给中介。

尼蓬敦促政府让大米出口商购买库存的稻米,好让库存透明化。

他表示,大米收购政策制度有漏洞,造成盗卖问题;从邻国进口稻米的禁令解除,这些进口米也非法进入大米收购计划。

尼蓬也指出,越南将白米价格从每吨390美元调降到375美元,泰国稻农将面临风险;由于全球米价走低,政府会发现连要维持每吨1.2万铢的收购价都有困难。

尼蓬表示,越南预期到泰国政府会因大米收购计划急于释放库存,便先调降米价,但泰国稻农将面临困境,因为耕种成本上涨。

然而,泰国政府若无法维持收购价格在每吨1.5万铢直到下一季收成,全国稻农准备群起抗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