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称股市或现10年一遇大底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1 09:27:32
分享

6月以来,A股节节败退,上周沪指重回“1”时代。而就在5月27日,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判断本轮成长股炒作已到阶段性顶部。随后,神农旗下基金全面转向防守。持仓比例降至10%-15%,持仓品种从创业板向主板传媒、医药、重组股集中。这个防守策略奏效,在上证下跌10%的情况下,公司旗下基金净值波动轻微。上周,这位成功于大跌前出逃的私募高手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将其炒股经验与投资者分享。

□暴跌分析

收流动性导致预期改变

京华时报:银行业近期传来资金吃紧的消息,让本就疲弱不堪的A股再度跌入深渊,6月以来A股市值已经蒸发了3.5万亿,你认为导致这一轮大跌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陈宇: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原来的预期改变了。今年初开始,新任领导层上任之后,整个市场对于中国梦的憧憬达到高峰。但6月份以后预期有所改变,首先,创业板、中小板经历了前期的快速拉升,到了阶段性高点,本身存在卖出的压力;其次是货币层面出现了变化,央行收紧流动性对市场构成了巨大压力,而且从目前来看这不是短期行为,这一紧缩政策彻底改变了货币运行状况。

而恰恰股市和货币政策运行息息相关。当货币政策有一点变化,资本市场必定会做出反应。再加上围绕紧缩政策,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事件,包括近期银行间利率飙升,以及曝出的刷卡门等都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打击。投资者向来比较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必然会采取急刹车的操作策略,因此才出现了不理性的抛售行为。

近两三个月市场仍承压

京华时报:这一轮央行货币政策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对市场的影响又将持续多久?记者注意到,上周股市大跌之后,央行副行长也出面澄清,表示央行会坚持稳定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市场,对于这一表态,你认为对于市场会构成正面支撑吗?

陈宇:目前,管理层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控是清晰的,应该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短期不会结束,而市场未来的走势也将直接取决于这一轮流动性的调控。预计未来2-3个月市场还将大幅承压,只有管理层在战略上坚持,资本市场才能一步调整到位,否则市场还会有所反复。

将出现10年一遇的大底

京华时报:上周一市场大跌创出4年来单日跌幅之最,你曾预测沪指点位将会跌至1450点,是基于什么原因这么悲观?

陈宇:中国过去5年的货币扩张趋势已全面扭转。股市将因此作出充分调整,出现10年一遇的重要底部。这通常是财富翻番的抄底机会。从市场投资机会上来看,未来2-3个月内,年报炒作阶段已经过了,而中报业绩预告,从目前来看没有超出预期的情况,估值角度也不存在诱惑,再加上货币紧缩的调控,因此市场还会有一个下调的过程,但下一步肯定跌破1664点,然后向1450点进发。

□后市研判

投资者应勇敢面对IPO

京华时报:市场上一直有一种说法,股市逢IPO必色变,你认为下半年决定市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IPO如果在7月底重新开闸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陈宇:启动IPO是很好的事,如果说只要宣布启动IPO市场就下跌,那只能说明这个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事实上,目前市场并不缺资金,上周三股指大跌,而创业板则逆势狂拉5个点,这说明大量资金无处可去,这部分资金迫切地需要投资在新兴产业上。在没有新鲜血液进入资本市场的前提下,这部分资金只能盯着创业板的股票炒来炒去,挤压金融泡沫和快速扩张新兴行业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双轨,可以同时进行。因此,无论是证监会还是投资者都应该勇敢地面对这个市场,让市场按照自然的规律前行,而不是采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

目前仍然非抄底好时机

京华时报:随着大盘快速跌破1949点建国底,抄底之声不绝于耳,下半年股市是否具备投资机会?

陈宇:流动性历史性转折已经出现,货币持续的扩张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在未来2-3个月内,银行间流动性不可能出现好转,目前仍然不是抄底的好时机。不过,如时机到来就应全面进攻,具体时间取决于央行调控节奏。在IPO没有开闸的前提下,下半年股市的机会还是会出现在成长股上,因为大家的资金无处可去。

□案例分享

捕捉华谊兄弟等翻倍股

京华时报:今年以来有没有成功的投资案例跟投资者分享?

陈宇:自4月中旬以来,传媒行业迎来了一波牛市行情,掌趣科技、华谊嘉信、光线传媒、乐视网、中青宝等多只股票价格创出新高,而这一波大涨是由政策、需求和业绩等多重利好推动的。而公司方面今年以来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就是在12.8元附近买了华谊兄弟,今年最高涨到了32.77元,股价翻了一倍还多。公司还在略低的点位增持了光线传媒。

做出这两个投资选择,主要是预计到今年传媒行业将会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老百姓对于文化生活的精神层面的需求有一个膨胀。原来买个盗版碟在家看,而现在基本上是走进电影院观看,产品需求本身也有了爆炸式增长。如果可以选择,我会坚定地选文化传媒以及新兴行业。现在这个社会最大的需求是在精神层面上,而文化传媒和精神上的管控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放开,未来有很大空间。

□投资建议

减仓因市场已经不理智

京华时报:你之前在微博里提到5月27日已经开始减仓,仓位控制在10%—15%之间,成功躲过了6月以来这一轮近500点的暴跌,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宇: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跟公司整体投资策略有关。早在今年初,公司就设定了以2250点为中轴线,上下500点的调整空间。经过上半年的上涨,相当一部分成长股的股价已经高高在上。这个时候,还是有不怕死的投资者往里冲,说明这个市场已经不理智了,这就是危险的信号。因此,适当地压低仓位,从成长股当中退出,才能确保之前的收益,这主要是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考虑。事实证明,这种策略十分奏效,公司产品的净值在这一轮大跌中保住了收益。

四季度周期股会有机会

京华时报:在目前的市场局面下,下半年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看好哪些板块?

陈宇:周期股未来某一天总是会涨的。现在的银行和地产之类的,我也把它们归为周期股的范畴,其估值实际上是很便宜的。小股票都炒到六七十倍市盈率,资金出于避险需要,可能会回到六七倍市盈率的股票。而历年的规律是,周期股行情往往出现在年底。年底大部分的资金都要结账,更愿意把资金放在流动性强的板块和个股里。这时估值便宜、流动性高的大股票就更加具有优势了。

下半年关注医药、消费、国防军工、环保等行业。另外四季度周期股会有机会,理由是充分的下跌之后,估值已经降到很低,尤其以银行股为主。

创业板处在高潮后快感期

京华时报: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一些热门板块你是如何评价的,未来是否还具有投资机会,例如创业板上半年上涨了50%,科技股在其中功不可没,而上周创业板却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后市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陈宇:创业板上半年上涨超过50%,个别股票甚至已经翻番,因此,短期内存在回调的可能。创业板仍在高潮刚过的快感期,消肿可能没那么快,创业板实际上已是外强中干,接下来不知道要玩死多少人。当然,中长期来看,创业板会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