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上半年大幅跑赢大盘 偏股最高涨幅达42%

作者:李 玲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7-01 09:41:48
分享

6月以来突如其来的连续下跌,令部分基金收益率急剧下滑,但基金今年以来表现较为抗跌,截至6月28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产品整体收益率依然飘红。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平均上涨5.62%、4.36%,均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2.78%)。

偏股基金最高涨幅达42%

个基方面涨多跌少,主动股票型、混合型中的收涨个基数量分别占69.34%、71.80%;涨幅最大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期间上涨42.55%、涨幅最大的混合型基金宝盈核心优势期间上涨27.47%,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首尾业绩相差分别达到68.31%、46.16%。

统计显示,除去指数型基金,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2.55%,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及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6只产品今年以来涨幅在30%以上。521只股票型产品中,超过半数取得了正收益。而银华资源、易方达资源、南方隆元等产品则损失惨重,今年以来亏损在30%以上。

混合型基金在6月以来的下跌走势中表现较为抗跌,30%左右产品今年以来出现亏损,仅有交银主题优选、广发内需增长混合等9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0%。宝盈核心优势、汇丰晋信2026、华商动态阿尔法三只产品居于前三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7.47%、26.31%及24.15%,此外还有大摩消费、国投瑞银新兴产业等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5%。

QDII产品则成为今年下跌的重灾区,仅两成产品在上半年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富国中国中小盘、广发亚太精选、大成标普500以及博时标普500上半年涨幅超过10%。而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跌幅最为惨重,今年以来亏损率高达30.52%,净值仅为0.683元。几只黄金主题基金也出现严重下跌,跌幅均在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基金净值也多在面值以下,仅有交银环球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等17只产品仍然保持在一元面值以上。

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均为正,特别是货币型中的理财型基金,在近期“钱荒”影响下,部分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飙升。其中,招商保证金快线、广发理财7天两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11.79%以及11.50%。

短期内将现修复性反弹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段时间急跌,A股将在近期出现一轮修复性反弹。但长期来看仍然不容乐观,经济转型中的新兴产业仍将是市场热点。

南方基金认为,我国经济数据疲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发达经济体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起热钱回流,IPO开闸在即,多重利空压制市场表现。过去5年,A股市场用重心不断下移来消化大小非解禁的压力,现在来看大小非已经实现了全流通,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稳在2000点之上震荡。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下跌,A股风险释放较多,在经济没有大幅衰退风险的前提下,A股仍有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经济面、流动性等将出现环比改善的局面,市场将呈现震荡筑底、伺机反弹的走势。

国投瑞银基金最新一期“投基气象站”则指出,在实体经济呈现弱复苏的背景下,通缩风险叠加流动性压力,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市场情绪趋于悲观。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依旧是大趋势,由此衍生出的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机会依然长期看好。短期证券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回落的格局,中报披露期建议规避业绩可能不达预期的成长股。从中长期来看,医药、大众消费品、环保、传媒、消费电子等成长类行业依旧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而今年以来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也是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上投摩根天颐年丰基金经理赵峰表示:“目前债市虽处于盘整阶段,对投资人来说,仍具有相对稳定的持有利益。重要的是,宏观经济的数据依然有利于债市,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加上低通胀的基本面有望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