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知名券商万事已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7-03 10:21:14
分享

日前,有消息传出,国债期货上市已获国务院批准,这意味着国债期货迈过了上市的最后一道关卡。接下来在证监会同中国金融交易所的协调下,国债期货很可能会尽快推出,时隔18年后,国债期货终于很快要重出江湖了。

多措施预防悲剧重演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债模拟交易的交易所保证金比例为3%,但在正式上市交易后,国债期货的交易保证金还要加上期货公司所收取的部分,按目前行业情况来看,为防范风险,期货公司方面收取的保证金平均水平在5%左右。以5年期国债为例,买卖一手国债期货的保证金约为8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中小投资者进入。

作为继股指期货后国内上市的第二个金融期货品种,在风险控制方面将更为严格。中证期货副总王智全表示:“国内期货市场经过近几年发展,无论是相关制度激励、市场规范以及期货公司风控能力,均有大幅提高,这同1995年相对混乱的期货市场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而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后如何控制风险,王智全介绍,期货公司不仅在保证金方面会以较高标准收取来控制风险,同时交易所也会制定类似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如对投资者开户资金、总资产及年收入等方面做出限定,只有经过综合评估后达标的投资者方可进行国债期货交易,期货公司也将严格执行强行平仓等措施,一旦客户持仓风险达到强平条件,公司将立刻为客户减仓来降低损失。

国债期货能再火吗?

1994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年国债交易总额达1.9万亿,1995年交易额更是达到6万亿,但同期市场上流通的国债总量仅为1050亿左右,成交量巨大的同时引发了市场的过度炒作,最终导致万国证券于327国债上的豪赌惨剧。

而截至2013年3月31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运行的276个交易日里,累计成交额10.82万亿元,日均持仓量约8万手。业内人士指出,仅从模拟交易的数据来看,今朝的持仓数量已经赶上上市三年的股指期货;模拟交易的参与者则覆盖了近80家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一旦正式上市无异于再造一个股指期货,运行几年后成交量及成交额可能超过股指期货。

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投资者构成,王智全表示,前期参与的多为资金量在100万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但手中握有大量债券的银行、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必将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只是银行可能由于相关政策的限制,短期内参与进来的可能性不大。但相对宽松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将利用国债期货市场对手中的债券进行保值增值,届时很有可能出现,类似目前券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情况。

经《金融投资报》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国内排名前列的中证期货、海通期货等多家公司,早在半年前便已着手国债期货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一方面从银行高薪聘请债券交易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对基金公司进行路演,覆盖了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多家基金公司。据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公司还为此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

丰富债券市场的交易策略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在2000亿左右,国债期货的上市是否会促进增量资金进场?对此,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刘宾认为:“国债期货推出后将给期货市场带来不俗的增量资金,具体的量则是逐步发展的。这首先取决于整个债券市场的规模及其分类,其次取决于我国投资者对利率对冲工具方面的认识过程,机构认识越充分,入场操作的资金量越大。最后还取决于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以及利率的波动情况,利率市场化越充分,利率波动越明显,入场的资金量也会越大”。

海通证券国债期货研究员徐莹向记者介绍,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在今年6月下旬高息风暴爆发时,若银行手中握有国债期货这个工具,便可通过在期货上对冲掉利率上升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在预计六月资金会紧张时,在期货上建空单,最后交割卖出债券来回笼资金。

另外,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国债是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同时上市交易的,通过交割环节,可以促进两个市场的互联,从宏观的角度考虑,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有利于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有利于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发展。从微观的角度考虑,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极大丰富债券市场的交易策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