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返2000点 后继空间有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7-03 10:16:17
分享

继周一上涨0.81%取得7月开门红后,7月2日A股再次翻红报喜。上证指数虽在早盘以1992.89点低开,但最终仍顺利回升并突破2000点大关,报收于2006.56点,涨幅0.57%,成交739.8亿元。深证成指小幅上涨0.65%,报收于7768.84点,成交985.4亿元。创业板指则延续了前一日的强势大幅上涨2.6%,最终收于1083.25点。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沪指在当日重新回到2000点以上,但由于经济基本面仍没有较大变动,股市反弹力度不会太大。

政策导向有利中小盘股

从盘面来看,航天航空、医药与食品行业板块表现强势,医药行业16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6家出现下跌,三个行业板块在当日的平均涨幅分别达到4.37%、2.7%和1.92%。此外,大数据和北斗导航概念也表现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日前在京表示,将中医药发展列为国家战略已具备良好的时机和条件。这一消息刺激了中药题材股票集中爆发,板块内54只个股全数上涨,板块平均涨幅达到3.96%。“近期A股的中小股板块一直走势较强,包括在前段时间股市动荡较大时也是如此,这与我国目前的经济政策有关。”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曦向记者分析道,政策导向促使市场资金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转移,而部分传统产业公司股票则相对遇冷。“随着国内经济结构整体发生变化,管理层对转型产业有政策支持,而对于一些传统产业则态度相对强硬。”

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姜丕军对此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激发了市场资金对于城镇化、智慧城市的兴趣,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也刺激了软件股的走势。“另一方面,类似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板块股票走势就相对偏弱,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在创业板中寻找更好的股票标的。”

股指回升幅度不会太大

从大盘近期走势来看,上证指数自6月25日下探至1849.65点阶段低位后便开始波折上行,截至7月2日,沪指不仅成功站上2000点,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至于这种上攻势头能否在未来得以持续,分析人士的观点不容乐观。“尽管流动性得到了缓解,但市场还是很难冲破阻力,我认为接下来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反弹,在现有基础上再升80个点应该就是目前的短期顶了。”姜丕军认为,受到央行相关政策影响,市场可能会有抄底反弹的现象,但这并不会改变市场基本面,所以投资者不应将现有市场的反弹空间想象得太大。

陈曦则指出,市场从6月份开始快速下跌,目前反弹力度并不强,股市在短期虽然会有一定上涨空间,但具体的走势仍然要根据政策面而定。陈曦认为,自6月份以来,股市面临的经济压力一直较大,所以沪指在短时间内的反弹空间不会太大。尽管上证指数成功突破了2000点大关,预计未来还能够继续站到2000点以上,但股指回升幅度不会太大。

经历过连续反弹后,沪指重返2000点心理压力位,而创业板能否不顾IPO预期和中报大考继续走高,也引起一些质疑和担忧。申银万国指出,市场在未来几天仍受准备金上缴的时间窗口制约,而中小市值成长股近几天反弹成果显著,建议不过于追涨。虽中期趋势不看好,但短期反弹还在延续,因此申银万国建议可适当关注前期的大数据、网络信息等强势品种。从安全角度出发,可选医药食品等消费类个股及景气向好发展的行业,如畜牧、草甘膦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