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马私募冠军创势翔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7-04 07:59:55
分享

私募行业从来不乏黑马。从新价值的罗伟广 ,到世通资产的常士杉 ,再到呈瑞投资的芮昆、银帆投资的王涛,几乎每年的冠军席位上都要出现新面孔。

今年的半年度冠军——创势翔旗下的“创势翔1期”创造出半年93.5%的收益率,比第二名的业绩高出40多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如此之大,外界对创势翔充满好奇。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创势翔毫无辉煌背景,其投资总监黄平、研究总监钟志峰并非从券商基金“奔私”而来,不过是几个从高中时就一起炒股的“70后”。整个公司的投研加管理仅有5、6个人,创势翔1期全部是自有资金。

乍看起来,创势翔与前几期冠军似乎不同,但也有相同之处:奔着夺冠而去的“创势翔1期”规模较小、风格灵活、专注中小盘股。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创势翔能否跳出“昙花一现”的私募冠军怪圈?下半年即将推出2期产品的创势翔,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

高中时开始炒股

创势翔重仓的乐视网、掌趣科技等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在200%-300%,但其投研团队充满神秘感。在网上搜索基金经理黄平的资料,也只能找到“国内著名分析师,15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的简介,以及“创势翔投资总监”的职位,并没有透露其从业经历。

此前有媒体报道,黄平曾是“敢死队”成员,然而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一些原“敢死队”人士,他们表示并不了解这个人。

的一张照片显示,黄平的年纪不过三十岁左右。他戴着眼镜、温和的眼神里透出笑意,看起来就像是大学校园里的年轻讲师。

中国证券报记者找到一位创势翔内部人士,他证实照片里就是黄平。“我们确实都是70后,但是”股龄“却都很长。”该人士介绍,黄平是广东人,受当地风气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炒股,而当时的他还在读高中。据悉,创势翔的研究总监钟志峰,是当时和黄平一起炒股的高中同学。其就读的中学附近就有家营业部,黄平和钟志峰上学之余常去围观。由于没有钱,二人就怂恿家里大人去开户,自己操盘。大学时黄平就读金融专业,就业时却没有去券商和基金公司,但一直以炒股为副业。

2009年底,几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创势翔。“炒股这么久,也想试一下自己有没有能力。”该人士表示。

否认钟情创业板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没有行情,直到2012年5月,创势翔才成立了第一只产品——创势翔1期,并且全部是自有资金。据了解,目前的创势翔1期并没有设置清盘线,整个公司的投研加管理,也仅有5、6个人。

毫无疑问,创势翔身上有着过去的冠军们的身影——选股能力强、重仓中小盘股,客户压力小、简易式管理。业内人士推测,根据目前其1.57元的净值、1亿元左右的规模,创势翔1期的产品初始规模应该在5000万元左右,主要是2007-2008年牛市时积累的资金。

当记者询问黄平是否参加过“敢死队”,该人士笑着说:“如果你要说我们是涨停板敢死队的话,哪个散户或大户没追过涨停呢?要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算是”敢死队“咯。”

据了解,黄平在个人炒股时,偏向短线操作,风格激进。但是创势翔成立之初,这种风格立刻让净值波动幅度较大。的数据显示,直到今年1月份,该产品还处在亏损状态中,净值还只有0.89元。因此,今年年初,黄平开始放缓风格,改成以中长线为主,并且持股集中,仅有4到5只,持股时间在半年到1年。

上述人士透露,创势翔重仓的掌趣科技、乐视网等,都是经过长期的上下游调研,并且在产品成立之初就重仓持有。“我们对掌趣的跟踪有1年多,它刚上市时就在关注了。调研接触后发现他们的发展模式不错,通过收购的外延式发展,可能复制蓝色光标。所以1期一成立就重仓了这只股票。”该人士表示。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该人士表示并非钟情创业板的主题概念,而是刚好看好的股票在创业板上。“其实我们追求的是基本面都比较好、可调研的个股。为什么选手机游戏概念股?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些概念接近生活,能够调研,有多少流量、生产多少电视盒子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说。

能否摆脱“昙花一现”

到目前为止,创势翔仅仅是半年度冠军。在私募界,冠军素来都是黑马,然而黑马来去如风,绝大部分到第二年就会寂寂无名。岁岁年年“股”相似,年年岁岁“冠”不同,可说是证券投资私募冠军这几年的写照。

总结下来,这些私募都碰上同样的怪圈,即成名后规模迅速扩张,但是往日的技术路径却不可复制。例如,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号成立之初只有5000万元的规模,在以96.16%的业绩勇夺私募冠军后迅速发行9只产品,但2012年4月,其管理的世通8期和世通9期因净值跌至止损线以下,遭遇强制清盘。罗伟广的新价值1期以192.57%的年收益成为“中国最牛私募”,很快新价值又发行20多期产品,但到2012年,已经有多只清盘。

这被业内称为“1期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多数私募当规模小时,只需要几只弹性较大的个股就可以创造较好的收益,但是规模扩大后,在小票上的进出不方便,业绩就会波动。此外,来自客户的短期业绩压力也更大。为此,甚至有部分私募为了能保证明星产品的业绩亮眼,想尽办法保证1期的业绩。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创势翔将发行2期产品,它能否摆脱怪圈?上述创势翔的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有所担忧,因此在投资风格做了改进,在规模上也有所限制。

“我们确实担心不适应,所以1期产品有很多人来咨询,我们都没有打开申购。2期产品也不打算发得很大,就是朋友的钱。”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扩充投研团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