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单号交易转入地下:单号来源扑朔迷离

来源:IT时报 
2013-07-08 12:11:40

“全国当天未扫描单号、官网可查询,一元一个。”“你要的,这里都有,最近查得比较紧,加QQ详聊,亲,你懂得……”从6月至10月,国家邮政局联手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寄递服务信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IT时报》记者发现,在“严打”重压下,原先明目张胆的快递单号买卖渐渐转入地下,交易过程更为隐蔽。

信息比快递公司更快

《IT时报》记者在淘宝上以“单号”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顿时跳出几十个卖家,纷纷表示自己掌握大量真实单号信息,不重复、可追踪,但一旦涉及交易流程,他们又变得警惕起来。

在一家名为“圆通速递真实单号”的小店里,商品介绍处只留了一个QQ号。记者添加QQ与之聊天,佯装购买一些单号。其掌柜娅丽介绍说,普通未扫描单号1个1元,如果需要包含详细用户信息(即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等)的单号,需3元一个,发货地点可以随意选择。

娅丽提醒道,由于现在监管很紧,所以不要在网上提交订单进行支付,她给了一个支付宝账号,让记者直接从支付宝转账,并将交易记录截屏发过去。完成一系列工序后,《IT时报》记者收到了她发来了普通未扫描快递单号列表,根据单号进入圆通的网站查询,快件信息一目了然。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获得这批单号的时间,竟然比快递公司信息入库的时间更早。

单号来源扑朔迷离

“这就是我们的效率。”娅丽颇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每天未扫描的单号供应时间有限,必须赶在快递公司扫描之前卖出去,如果买家来晚了,只能等第二天的单号了。

大量的一手单号数据,究竟是怎么得来的?在交易过程中,一名掌柜透露,和快递员合作是最常见的方式。快递员接收快件后,直接把单号发给他们;另一种是直接从快递公司的系统中导数据。“有一些快递公司的营业点是加盟的,他们的目的是赢利,和他们谈合作会比较容易一些。”在淘宝上,有一些掌柜在宣传页面上直接贴出了“快递业务管理系统”的截图,自称和快递公司的数据库联网,速度快、信息量大。

圆通快递相关人士对《IT时报》记者说,快递单号地下买卖的情况屡禁不止,确实非常头疼。由于整个信息系统是联网的,尽管公司三令五申,仍不排除信息泄露的可能。公司正在加强对加盟商的管理力度。

“严打”需多管齐下

快递单号的地下买卖,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始终遭受威胁。然而,要全面整顿市场秩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现在的快递公司主要采用加盟制,自主权比较大。撇开人员杂、质量差等服务漏洞不谈,有些加盟商还和总公司扯皮。”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因加盟模式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转型的艰难性,对快递公司的监管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淘宝方面称,希望卖家自律经营,切勿使用所谓的“真实快递单号”提升店铺信誉。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卖家通过分时分批的方式进行刷钻,让淘宝防不胜防。

标签:单号快递卖家掌柜圆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