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7月上演抢美元大战 美元存款利率翻番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7-09 09:52:41

国内商业银行大规模高息揽储“潮”刚刚退去,外资银行接下了大棒,推高外币特别是美元存款特惠利率进行揽储。随着近期美元的节节走高,各大外资行纷纷大幅上调了美元利率,不少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一夜之间翻番。

记者注意到,花旗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1日-31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定存,就可以获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此前该行原年利率分别为0.5%及0.9%。星展银行对美元3个月、6个月的定期存款优惠年利率也从原来的0.2%和0.5%调整到最高1.6%及2%。南洋商业银行的13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更是提高至2.4%,同时截止日期为7月31日。此外,东亚银行及永亨银行也推出相应的特惠利率活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则集体按兵不动。

业界认为,国内外资行美元利率的上升,与美元近期不断走强有关。花旗银行表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整体经济温和复苏走强,美联储透露会缩小量化宽松规模,有助于美元中期走强。所以美元可以作为资金避险的上佳选择。

其实,对于外资银行步调一致调高美元定存利率的做法,外资行解释多为看好美元未来走势。东方汇理银行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于2013年下半年料将回升,将再次由美国引领。由此,美元将于2013年下半年相对大部分主要货币走强。花旗银行近期的一份财富管理报告也透露,资金已经呈现连续第7周净流出亚洲市场,其中亚洲区域ETF资金净流出最大,达3.2亿美元。

上周外汇市场就迎来一波大行情,美元指数收涨于84.44,盘中一度达到三年的高位84.52。而美元走强最大的功臣,是市场不断强化的对于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缩减QE规模的预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外资银行调整的存款利率多为3个月、6个月的定期存款,正好符合9月末、12月末的考核时点。一位外资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外币存款利率调整,是根据银行自身的外币头寸情况来定,当外资银行头寸比较紧时,银行提高存款利率是为了吸收更多的外币存款。此次活动要求是新增资金的定期存款,起点多在1000美元甚至数万美元以上,锁定高端客户、增加存款规模更重要的是可以满足考核要求。

“国内对外币利率是放开的,每家外资银行根据自己的经营、竞争策略,对于各个外币币种都会设定自家的基准利率;同时根据客户情况、所存资金规模,以及当时资金市场情况,给出基准利率的适当浮动。除了吸收存款,外资行为了发放更多的外币贷款,也要更大规模地吸收外币存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此外,记者同时发现,部分外资银行对于澳元以及港元的短期定存利率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