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挤爆海外夏令营 是镀金还是烧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9 14:09:44

一架韩亚航空公司航班6日在旧金山着陆时失事,飞机上141名中国乘客中,有70名参加美国夏令营的中国师生,其中两名中国花季少女罹难。空难发生后,也将人们对海外夏令营的质疑推向风口浪尖。

7月初,暑假刚届,报名参加海外夏令营的中国家长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孩子一批批地送上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的暑期项目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给高智商青少年提供的项目是最受中国家长欢迎的。它在美国和香港有24个暑期项目网点,今年全球有9500个学生参与,其中537位来自香港,319位来自中国大陆。

中国某知名外语培训机构的网上介绍,也证实了海外夏令营的火爆状况。该机构称,其海外冬夏令营已经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全球四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精心打造了近百条主题线路。今年暑假期间美国的夏令营,就有美国顶尖高校的体验营、中美青少年户外探险营、美国宇航局航天营、斯坦福大学领导才能训练营、美国常春藤学校预备营,以及各种艺术、英语体验营等几十种。

尽管这些海外夏令营价格不菲,从数千至几万美元不等,但随着近年就读美国高中的中国学生增多,海外夏令营的招生愈见火爆,且呈现出愈来愈低龄化的趋势。

为提早适应海外留学生活,一些打算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往往会参加这种夏令营。正在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阎子妤曾撰文称:去年暑假参加了一个夏令营,第一次体验到了美国私立高中的宿舍生活……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有2.3万中国学生在美各地私立高中就读。在美国284所寄宿学校协会会员学校,2010-2011学年注册的学生中,27%来自中国。

当下,海外夏令营主体为8-23岁大中小学生。主要卖点之一就是“通往世界知名学府的一张门票”。而中国学生对暑期活动越来越感兴趣,也给西方学校带来了实惠,使它们在假期着实赚上一笔。据一家费城郊外夏令营的经营者说,每年暑假会有大批中国学生参加夏令营,约占夏令营总人数的四分之三。

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至2012学年,有近20万中国留学生持学生签证在美国学习。数据显示,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此间媒体更形象地解读:一个中国留学生养活了一个美国家庭。

被海外夏令营吸引的中国家长,一是希望在中国应试教育中的孩子能利用假期感受一下西方的学习方式;二是希望较快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开阔视野,了解西方文化。三是为海外留学做准备,其中甚至不乏只为“镀金”,为成功申请国外名校增加“筹码”。

虽然这种海外夏令营被称为“浸泡式体验”,“通向未来国际化竞争舞台的首个驿站”,但外界对于良莠不齐的海外夏令营的批评一直存在。

或许三、五万元人民币对富裕的中国家庭已经不算太大的支出,但一些夏令营已把一批批的中国学生当成生意来做。为了省钱让学生乘坐必须中转的飞机;随行老师的费用由学生买单;一些承诺到欧美名校交流的夏令营项目,却名不副实,学生抵达目的地后发现仅为学校校园的“到此一游”,一些家长斥其“烧钱”。有的中介机构甚至被爆出并无承办夏令营的资质。

在旧金山失事的飞机上,有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的5名教师和17名学生。飞机失事后,在该校的网站上,还能看到第三届太原五中暑期国际(美国)夏令营的行程安排:学生乘坐国际航班从北京前往洛杉矶,于7月8日至21日期间,参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名校。

“回忆几日来所发生的一切,我开始质问自己:这几天我都得到了什么呢?是英语水平的提高吗?是对美国民情的了解吗?还是对艺术的认知加深呢?都不是。我不是毫无所获,我有了前进的动力……”一位刚刚结束美国夏令营中学生在网上感言。

对于名目繁多的海外夏令营,也许各个中国家庭和学生的体验不尽相同。但是,两名花季少女殒落旧金山,以及“镀金”还是“烧钱”的争议,确实值得人们省思,掂量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