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的后面还有谁?打印机安全洞察

来源:中国网
2013-07-09 15:50:54
分享

“我们的每一次通话,在摄像头下的每一个动作,在网络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有人在搜集、储存、分析。”这近似“无聊”的举动,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爆料。原来,在类似“棱镜”这样的美国多个信息监控和挖掘项目的“关照”下,我们近似“裸身”。

棱镜门后的“裸身”

“门”这个字在中国,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除了“门”之外,还有“屏风”等,就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私密性,但在信息安全的“门”后面,却让我们感到了“恐惧”,据斯诺登曝光:“美国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开展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两家机构可直接接入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

在“棱镜”的折射下,我们近乎“一丝不挂”。以“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为代表的美国“八大金刚”在中国长驱直入,占据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关键领域,它们与美国政府、军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它们的设备、软件、网络获取信息,也几乎零门槛,而我们就这样“裸露”在他们面前。

从手机到服务器,从办公软件到操作系统,从搜索引擎到无线通信技术,美国“八大金刚”几乎渗透到了中国网络的每一个环节,而“八大金刚”频频开启“后门”,让中国的“信息安全”之门形同虚设,“棱镜门”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信息安全的警钟。

“棱镜门”后,还有谁?

除了所熟知的“八大金刚”,我们的信息安全还存在哪些“漏洞”?“打印机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设备,尤其是在国安、军队、金融、民航等涉密单位,同样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媒体就曾报道‘海湾战争’期间,由于打印机泄密致使美军获悉大量伊方军事情报,加速伊拉克的败局,另据《解放军报》报道,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发生考题泄密,源头也锁定在打印机。”奔图科技市场总监郭云峰说到,“可以这样说,打印机泄密也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杀手。”

三十多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作为美国打印成像设备的巨头,惠普也随之进入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以惠普为首的国外打印设备厂商,也已经渗透到中国的政府、金融、军队、民航、海关等各个核心部门。“作为日常办公设备,打印机与信息安全密不可分,‘棱镜门’不但折射出中国信息安全领域的脆弱,也在警示我们,要重视保护信息安全,提高防范意识。”某业内专家说到。

“一个国家若想构筑起完备的网络安全屏障,必须发展自主独立的信息产业。”著名军事专家李莉教授说到,在信息安全领域,中国已经涌现了华为、中兴等企业,但在保障中国信息安全的“大网”下,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像北京奔图科技有限公司这样,自主研发并掌握核心激光打印技术,为中国的政府、金融、海关、军警等部门,提供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激光打印机。

“棱镜门”的后面,或许还隐藏着更多不为世人所知的秘密,但要打破“棱镜门”,唯一的途径只能是自主创新,只有打破国外对核心技术的垄断,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真正的推到“棱镜门”。

分享
标签:

推荐